高原上的“护花使者”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刘慎 孔祥萌 刘洋 发布:2017-06-07 18:19:2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为胜出者颁发荣誉证书。

5月底,新疆克孜勒苏军分区吐尔尕特边防连正逢“赛花会”,这是由连队官兵们自发组织的趣味活动。只见大厅内好不热闹,官兵们争着把自己班上势好、开得大的花卉搬出来“较量”一番,真可谓是争奇斗艳,美不胜收。

这时,只见一名皮肤黝黑,长相文绉绉的上等兵正在对各班的花卉逐个点评,他就是连队的“护花使者”刘翔。据指导员李元盛介绍:“正是刘翔种出的这一小撮撮绿,让官兵看到了生的希望,也更加坚定了官兵扎根高原作奉献的信念。”

吐尔尕特,柯语意为“枣红色的达板”,海拔3515米,连队处于半山坡,位于风口上。每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爬升的云层让连队忽雪忽雨,恶劣的环境让连队方园百里没有一棵超过十公分的植被,连队曾提出“种活一棵树,记一次三等功”的“悬赏”,可一荐荐官兵绞尽脑汁,在这片荒凉的土地上仍是一无所获。

看着戍防官兵因缺氧、失眠、呕吐等出现的高原症状,从农业大学毕业的刘翔心急如焚。“种不活树,可以种花啊!”倔强的他凭着一股不服输的狠劲儿,在高原上启动了“种花计划”。他看上了连队那座废弃已久的温棚,并誓言要在温棚里种出绿色。

说干就干,刘翔托司务长从山下市区给他带一包“好活”的花籽,查资料、问专家,吃尽了高原种花的酸甜苦辣,一番努力后,打击却接踵而来:在高原缺氧、山口大风、昼夜温差、雨雪无常的摧残下,刘翔使尽浑身解数,种下的花籽却无一成活,全部 “夭折”。

最后一根花苗枯萎那天,刘翔在温棚里蹲了一下午。但刘翔并没有因此而退缩,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他在海拔三千多米的大风口,开始了 艰难而坚定的“长征”。

山下的花籽不行,他就从海拔稍低的地方挖野花来种;温棚无法隔绝恶劣环境,他就在温棚里搭起里三层外三层的“棚中棚”,用来育苗;幼苗无法适应变化无常的环境,他就追着太阳一天给花苗挪七、八次窝。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5年7月的一天,这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时刻,刘翔种下的15种花卉中,有一种花破土而出,终于在吐尔尕特边防连安下了家。

看到希望后,刘翔兴奋地像个孩子,每天早出晚归精心照顾这些小生命。因为他知道,高原上长出花,太不容易了。除了每天的浇水、施肥、调节气温,刘翔还认真记录下花卉的生长过程,为他以后大量栽培打下良好基础。

有了经验,掌握了方法,刘翔在高原上先后种出吊兰、芦荟、朱顶红等9个品种的花,看着一盆盆花盛开在高原,官兵个个兴奋的合不拢嘴,从此,“护花使者”也成为他的新头衔。

去年8月,刘翔把精心培育的几盆朱顶红搬出来晒太阳,孰料,高原上的天说变就变,等他巡逻回来,几盆朱顶红被冰雹砸倒死去,看着心爱的朱顶红,刘翔抱着花盆难过了好几天。

今年年初,连队将刘翔培育成型的盆景花卉分配给各班试养,每周组织一次养花技巧传授和养花知识讲解,半年组织一次赛花会,评选一次“花卉之王”,连队里的花卉越来越多,以前“百里无点绿”的塞外荒山,慢慢地变成了花草争相斗艳的“园林”

刘慎 孔祥萌 刘洋摄影报道

1 2 3 4 5

责任编辑:岳旭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