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走心六法” 保持心理健康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郭东来 发布:2017-09-26 16:23:3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经过一个假期的调整,部分学员思想上还处于放松阶段,对于接下来的学习训练生活还没有明确可行的目标和计划。然而新学期间时间紧、节奏快、压力大,面临新环境、新任务、新身份,学员们普遍容易产生失落、烦躁、焦虑、厌倦、压抑等心理问题,分散心思精力,影响工作状态。为使学员保持心理健康、保持旺盛的战斗力,国防科技大学指挥军官基础教育学院学员四旅坚持抓好学员思想动态,着力解决心理问题,依托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积极探索出了一套科学有效的心理服务方法,收到显著成效。

一、环境分析法。由假期舒适轻松的自由状态到紧张艰苦的训练生活,少数学员可能产生心理落差,患上“开学病”,出现心理失衡、难以适应的现象。学员四旅坚持由各单位思想骨干牵头,集中进行开学教育,结合各专业实际情况,深入分析当下当下工作主要方面和特点对学员心理的影响,预测和了解学员心理活动及变化趋势,并及时制定心理服务保障方案,切实理清了心理服务的整体思路。

二、知识宣讲法。学员四旅坚持每周组织一次心理健康教育,由学校心理教员或已通过国家心理咨询师考试的学员主讲,具体介绍军营中常见的心理疾病,在分析产生问题原因之后,给出合理建议。在教育的基础上,学员四旅及时印发官兵心理教育疏导手册,使学员初步掌握了心理问题的基本调试方法和调控技能。

三、谈心互助法。学员四旅坚持以学校心理教员、学校“心之桥”心理健康俱乐部骨干、营连思想骨干为主体组建了一支心理服务队伍,充分发挥心理骨干熟悉情况的优势,组织开展集体心理教育和个别心理疏导。按照自愿选择为主、班排组织为辅的原则,根据各学员性格、气质、习惯、爱好等情况,合理安排心理素质较好的同志与相对较弱的同志结成对子,组织一对一心理援助。依托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和心理咨询室,适时组织开展心理测试、好书阅读、情况汇报检查等活动,灵活运用“面对面”“键对键”“线对线”等方式搞好心理咨询,及时解答学员心理困惑,有效引导其走出心理误区、消除心理障碍。

四、行为训练法。学员四旅将心理行为训练纳入整体训练计划,结合技战术训练,依托心理行为训练场和就便器材,设置特定环境,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飞越自我、信任背摔、勇过荡桥、跨越天堑等多种心理行为训练项目,着力破除学员紧张心理、畏惧心理和自卑心理,着力强化学员适应能力、承受能力和调试能力,有效激发了训练热情,砥砺了战斗精神。

五、合理宣泄法。本学期大项任务繁忙,学员压力大,易产生烦躁、抑郁等心理。学员四旅依托心理宣泄室,配备飞镖、拳击手套等心理宣泄器材,通过运动、呐喊、拳击等方式宣泄情感,使压力得以分散、转移,让情绪得到适当调节,让身心得到了及时放松。

六、跟踪疏导法。学员四旅坚持把个别存有心理障碍的学员作为心理服务重点,持续关注其日常表现,定期了解掌握心理状况,深入分析原因,并把解决心理问题与思想问题、现实问题结合起来,进行心理疏导,解决现实困难,消除心理困扰,有效维护了学员身心健康。

郭东来摄影报道

1 2 3 4 5

责任编辑:岳旭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