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旅八年 光影四载:我是一名摄影兵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李结义 发布:2017-11-09 17:15:1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狙击手》 2017年4月13日,武警四川省总队凉山支队一名狙击手在丛林中隐蔽,等待狙击。李结义 摄

时光如流水,转眼间,这已是我在军营的第八个年头,从事新闻报道工作也已四年有余。从第一次拿起单反相机不知道开机键在哪里,到第一张照片在《人民武警报》刊发,再到一步步成为新华社、中新社及众多知名图库签约摄影师,我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自己的军营摄影之路。

当为战友们拍摄的照片在报刊上发表时,我立马将报刊送到他们的手中,让他们留住自己在警营里的精彩瞬间。看到他们脸上开心的笑容,一种十分满足的自豪感让我有了继续坚持下去的勇气,虽然我只是基层一名普普通通的从事新闻工作的战士。

从事基层新闻工作这几年,让我逐渐爱上了新闻摄影,常常一个人琢磨如何去拍摄最有价值的新闻影像。2013年,四川省西昌市泸山风景区发生森林大火,我马上准备摄影摄像器材,主动请战,随第一分队连夜登山。我用手中的相机捕捉到了官兵们连夜奋战、奋勇扑火、风餐露宿的点滴瞬间,并用影像的形式将这一新闻事实在《人民武警报》及各级媒体刊发,第一时间向外界报道出了武警官兵们的英雄壮举,获得众多网友点赞。这一次的成功实践,让我明白了搞新闻摄影就要有“拼命三郎”的精神,哪里有危险,哪里有官兵,哪里就要有我们的身影。

那年,支队安排我去采访一个典型人物,我到现场了解后才知道,原来这个“典型”是一位有十年兵龄的老兵,负责一口水井的日常维护工作。怎样才能将这位十年如一日坚守本职岗位的老兵拍出“典型”的效果,是按部就班的拍摄,还是找准突破口,呈现出一个精彩的故事呢?后来我了解到,他和爱人就是因为他修水井的一手绝活才走到一起的。他和战友们开玩笑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这口水井是我的大媒人呢!”于是,我结合他的爱情故事,趁着他爱人来队探亲之际,我拍摄了一组充满温情的组照,得到了战友们的一致好评。这件事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摄影不是单纯的记录,而是要善于发现,用“情深”代替“景深”,方能拍出感人的照片。

在新闻摄影这条道路上,无数前辈们的作品让我更加清楚的认清自己,摄影无止境。我是一名摄影新兵,我永远在路上,追寻那最感人的画面。

图/文 李结义

1 2 3 4 5

责任编辑:岳旭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