泪目|那只叼水管帮教官洗发的警犬走了,全队官兵为它送行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曹峰 发布:2017-12-26 10:54:0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官兵在后山警犬墓地为“雷达”举行入葬仪式,警犬班获准鸣枪13响为“雷达”送行。

“有种感情叫作懂,有种行动叫作等,有种默契叫作忠,有种信任叫作宠,有种快乐叫作疯,有种分离叫作痛……”2017年4月29日,伴着电视剧《神犬奇兵》的片尾曲,武警重庆总队某特勤中队的官兵,在驻地后山警犬墓地为一只名叫“雷达”的警犬举行了一场入葬仪式。

清晨的雾霭宛如一幅梦境画,此时,“雷达”被雾包围着,安详地躺在特制的棺椁中,而旁边,曾和它一起训练生活了十年的训犬员张滨滨却心如刀绞。这条名叫“雷达”的拉布拉多犬从2005年开始服役。警犬的服役年限是7年,可“雷达”却在军旅路上奔跑了13年。相关调查显示,13岁的狗相当于人类七八十岁。“雷达”是一条搜爆犬,曾参加过各种安保执勤、汶川抗震救灾、缉枪治爆等多项重大任务,取得骄人战绩。正是这样,“雷达”才会破例在岗位上超期服役。

张滨滨说,生活中,“雷达”是个严格搭档,经常用无言举动提醒他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训练中,“雷达”喜欢用特有的顽皮与他较量,双方互相鼓劲,精通搜爆专业所有课目,不断刷新警犬综合障碍训练记录。工作中,“雷达”如果没搜寻到可疑物品,绝不罢手。2014年武警部队警犬业务技能竞赛,“雷达”和战友配合勇夺西南片区第二名。

以往,每当张滨滨吹响《神犬奇兵》的旋律口哨时,“雷达”都会兴奋地朝他跑来。可这回,张滨滨再也唤不醒沉睡的“雷达”。今年3月,“雷达”变得无法站立,送医检查发现多项器官衰竭,新陈代谢几乎停滞。步入生命最后时光的“雷达”,狗粮嚼不动,牛肉吞不下,张滨滨和战友们就用牛奶把狗粮泡软,把牛肉切成沫,小口小口送到它嘴边。“这是‘雷达’应有的待遇。”张滨滨说,警犬最怕中暑,一次搜爆任务遭遇高温,张滨滨把随身携带的四五瓶矿泉水都给了“雷达”。任务结束,张滨滨晕坐在地,意识模糊,是“雷达”的叫声唤来救援。

4月底,“雷达”越来越虚弱。张滨滨担心它在夜里离去,每晚都要起来几次,光着脚丫子悄悄来到犬舍。“雷达”见了他,都会伸出舌头舔他的手。4月29日上午10时01分,“雷达”和战友们告别了。支队官兵大都希望来送别,但墓地面积有限,只有特勤中队官兵如愿。“驻地军龄能和雷达相比的老兵没几个,几乎没有不认识雷达的。”七支队一名班长说。大家给“雷达”垒了个小坟,给“雷达”立碑的建议得到上级批准,墓碑上写着“功勋犬雷达之墓”7个字。“今天,我们怀着十分沉重和悲痛的心情,悼念警犬雷达……”张滨滨含泪念完悼词,举起右手,大声喊道:“敬礼!”特勤中队全体官兵用庄严军礼,向入伍13年的老兵“雷达”做最后告别。密林深处,传来13声枪响。这也是上级特别批准的,警犬班获准鸣枪13响为“雷达”送行。

警犬与训犬员之间的缘分总会面临分别,取而代之的是新一轮的警犬与训犬员。在“雷达”的岗位上,一条名叫“拉妮”的新警犬正在续写新的故事……

图/文 曹峰

1 2 3 4

责任编辑:岳旭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