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樟木:尼泊尔“4·25”地震三周年记忆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黄玉书 陆文凯 发布:2018-04-25 11:09:5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救援官兵赴尼泊尔执行任务,受到了群众欢迎。

回望“4·25”,有很多难忘的回忆,这场大地震,对很多人造成了无法愈合的创伤,这种创伤将会伴随一辈子,难于抹去。距离中队不到200米的迪斯港村,村长巴桑一家是别人羡慕不已的幸福家庭,有一个贤惠的妻子和漂亮聪明的女儿,同时经营着一个家庭旅馆,有着可观的收入。但万万没有想到,这场地震夺走了这一切。当外出购物的巴桑发疯似的跑回家,地震时早已把妻子和女儿埋在了房屋之下,眼见面前的废墟,老人禁不住嚎啕大哭,从此像变了个人似的,见谁都沉默不语。为了缅怀逝去的同胞,每逢4月25日这天,中队官兵备上祭奠用品,前来樟木镇那片废墟上祭奠那些逝去的人。

三年,往日的喧嚣早已散去,震后,国家关闭了口岸,当地大部分原驻民迁往了日喀则,这座边贸小镇几乎成了一座空城,但道路2中队的官兵却平静地选择了坚守。为保障各方力量进入樟木进行灾后重建,这13.6公里路,就成了唯一的运输通道。他们把使命牢记心中,地震损坏了原来的营房,官兵们就搭建帐篷和板房居住;没有水源,中队长带领大家去山上挖沟引水;施工用的扫把、铁锹折断,他们就去自己砍树枝、削竹子进行补充;冬天大雪封山,物资采购困难,中队硬是把不多的部分存粮分给了当地的困难百姓。凭借顽强的意志,驻守官兵克服了三年来无长明电等重重困难,义无反顾地坚守灾区。路,仍然是他们的主战场;养护保通,仍是他们的使命和责任。

伴随着军队编制体制的调整和部队职能任务的转变,道路2中队即将全员调整回拉萨营部进行整编,中心任务也由道路养护保通调整为应急救援。当中队长张世文点名时提到这个消息时,笔者分明见到列队官兵眼中充满了不舍。尽管口中有着说不出的千言万语,心里有着道不出的离愁别绪,但只要祖国一声令下,也依然无惧远方。“虽然我们即将离开奋战多年的地方,但这里的一草一木,一花一石,都凝聚着我们多年来的感情和记忆”,中队炊事员王金梁点名后解散后目光泛起了泪光。次日,官兵依旧坐上中巴车前往友谊桥方向组织巡路,但一路上车厢内却没有了往日的欢声笑语,大家都若有所思,气氛显得有些低沉起来。这时,中队长发话了:“弟兄们,做习主席的好战士,唱起来”!瞬间,官兵们从惆怅的情绪中抽离出来,脸上写满了坚毅和刚强。

路在,人就在,这13.6公里道路,就是中队官兵的诗和远方。虽然这里即将变成他们曾经流血流汗的奋斗战场,变成他们忠诚使命所回忆的青春阵地,但是在不远的地方,更有他们在新时代下的责任和担当。

1 2 3 4 5

责任编辑:李煊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