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雷锋信仰” 托举“民族力量”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王志斌 姜翰 发布:2018-05-03 15:23:2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为孤寡老人包饺子。

从“小熔炉学雷锋知识宣讲队”到“红肩章学雷锋便民服务队”,“小熔炉班”始终牢记鱼水情深、践行社会风德

雷锋曾说: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从1963年,王国礼第一次上街为群众修鞋开始,“小熔炉班”战士的身影总会在驻地出现,随着社会发展进步,当年的修鞋机早就不能满足战士的学雷锋热情,“小熔炉班”的战士们及时更换了新式修鞋机,并且不断扩大便民服务范围,从修鞋扩展到了修自行车、修电器、测血压、免费理发、进行便民咨询等,中队为了更好地提升战士们的便民服务水平,还定期邀请地方专业人员进行培训,努力把便民服务做到专业化、系统化。几年来,中队开办电脑、厨师、网络维修等培训30余次,数十人拿到计算机等级证书和厨师证书,培养了各类小能人300余人。

55年前,受驻地群众拥护的“小熔炉学雷锋知识宣讲队”让雷锋精神家喻户晓、广为流传,55年后,中队的“红肩章学雷锋便民服务队”已经成为驻地街头和居民小区中一道拥军爱民的风景线。每到周六,便民服务队便立起红旗、带上器材、走上街头,既有老兵、新兵,又有大学生士兵,特别是中英文对照的指路牌和便民服务标语,让每一位受到帮助的外国友人,都会竖起大拇指,连连说“雷锋GOOD”。

学雷锋便民服务队不仅在街头开展活动,还经常到驻地周边军烈属和孤寡老人家中慰问看望老人,很多老人见到战士后比自己的亲人还亲,战士薛晓雄就是其中一员。两年前,薛晓雄第一次来到93岁高龄的老党员马凤山家中,打扫家里卫生,陪她聊天,之后每半个月薛晓雄都会到老人家中收拾卫生、做饭聊天,一坚持就是两年时间,被老人当成了自己的“干儿子”。看薛晓雄字写得不好,老人专门为他买了钢笔、字帖,让他把字练好,冬天怕“干儿子”冷,还为他买了新的毛衣。这样鱼水情深的事情,在“小熔炉班”还有很多,正是一茬茬战士们的无私奉献,中队与驻地建立了良好的共建共育关系。中队还主动与西城图书馆、牛街民族敬老院、回民小学等单位建立了共建对子,定期帮助图书馆整理图书,打扫卫生,为小学生宣讲雷锋精神和国防知识,带着学生们开展“学雷锋日”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学生的国防意识和爱国热情。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李煊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