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一幕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陈然 发布:2018-05-18 20:25:2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倪国治

 

1973年5月,我刚从连部调到炊事班当“火头军”不久,就赶上了大队在所有连队推行“节媒改灶”工程。

一天晚上,大队放映组来连队驻地放映电影,我和炊事班长由于“改灶”心切,没有去看。

正当我们在烧火间手忙脚乱干活时,从台阶上弯腰走下来(烧火间在半地下)一位身材魁梧、满脸笑容的大高个儿。我定神一看,原来是倪国治大队长(此前我担任连队通信员曾经给大队长送过报告)。大队长边看边询问了几句,或许他已经知道了我们“改灶”遇到了困难,一边脱掉军装、捋起衬衫袖子,一边顺手拿起放在地上的瓦刀,不由分说的和我们一块干了起来。

由于他将近一米九的大高个,身体又发福,蹲在狭小的灶膛里,别说是干活,就是转转身子都很困难,让人看了忍俊不禁,觉得又好笑、又心疼。

真不愧为首都的劳动模范,只见他动作麻利、手艺娴熟,一会儿砌砖,一会儿抹泥,一会儿测量锅底到火篦子之间的高度,一会儿又将点燃的蜡烛放在灶膛里试火……汗水浸湿了他的衣衫,煤灰弄脏了他的脸颊,可是他全然不顾,直到帮我们把锅灶改好,点火试验成功后方才离去。

望着他消失在夜幕中的背影,看着灶膛里徐徐燃烧的火苗,我的心中不由肃然起敬。

四十五年过去了,这难忘的一幕还时常浮现在我的脑海里,有时甚至会模糊我的双眼……

 

 

 

 

责任编辑:宣琦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