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兵匠”肖海生: 中国潜艇AIP系统士官专家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王俊 发布:2018-12-14 11:19:2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肖海生认真维修数根电缆中的一根,面对数万条头发丝大小的精密线头,他心手合一高度专注。韩林摄

“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是中国海军首位AIP技师

初见肖海生时,不高的个头,有点黑的面庞,粗糙的双手,一双眼睛大而有神。面对记者的采访,刚开始还有点羞涩,一提到AIP,便打开了话匣子……

据他介绍,AIP是一种不依赖空气的推进装置,常规潜艇安装AIP系统后,水下续航能力成倍增加,大幅降低了潜艇在巡航中的暴露率,从而提高潜艇的作战能力。

当年,当得知部队要组建新型AIP潜艇艇员队时,肖海生第一个报名,战友们提醒他,“这新潜艇随身携带的燃料就像是一个个‘定时炸弹’,你不怕吗?”

怕啥?就是要当那“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然而,AIP系统构造复杂,全世界能够设计建造该系统的国家屈指可数。无经验可学,无先例可循,更无规章可守。

要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就做彻底。没有丰富经验,边学理论边实践摸索;没有充足时间,少睡一点挤时间;没有规章遵循,便自己制定规章。

艇员队首次独立加注燃料那天,肖海生顶着舱内历史最高温,连续操作数小时一举成功。当晚,他觉得头皮刺痛,抬手一抓,几块头皮掉了下来。第二天,肖海生就上交了一份《高温操作注意事项》,至今沿用。

10多本笔记,半人高的稿纸,那几个月,他每天都是晚上11点多才睡觉,早上5点就起床。终于把AIP系统的“五脏六腑”都摸透了,并以全优的成绩通过考核,被任命为中国海军首位AIP技师。

从此,肖海生便开始了“大国兵匠”之路……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李煊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