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兵匠”肖海生: 中国潜艇AIP系统士官专家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王俊 发布:2018-12-14 11:19:2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大国兵匠”,他的人格魅力“无可替代”

几番采访下来,笔者深深感受到,肖海生之所以被称为操纵中国潜艇AIP系统第一人,这个“第一”不仅是指他专业技能上的“无人能及”,更代表了他人格魅力上的“无可替代”。

领导和战友们在谈到肖海生的时候,“执着”这个词频繁出现。正是这份执着,让他在潜艇兵这个岗位上,坚守22年,从未动摇。

都说潜艇兵是所有兵种中最辛苦的一种,那么,到底有多辛苦?

狭窄、封闭的空间仅仅是出海时需要克服的第一关。

艇上淡水资源有限,大家经常是20天洗一次澡,就这一次还像“打仗”一样,分秒必争,洗衣服根本无望;艇内长期高温,食物难以储藏,到了后期,蔬菜几乎都坏了,只能天天吃还未腐坏的土豆、南瓜、洋葱;休息场所只能是可拆卸式吊铺,吊铺分为三层,睡觉时只能侧身而入,还需要绑上安全带。

潜艇在水下没有任何信号,手机、网络、电视机都不能使用。

“长期处于这样一种孤独、封闭的环境里,会反应迟钝,人会变呆滞。我们的睡眠一直是处于昼夜颠倒的,在艇内根本不知道白天黑夜,所以刚上岸之后都会长时间失眠。”肖海生说得很平淡,这一切,他早已习惯。

但是,当有些厂家院所许以几十万的年薪想“挖”走他的时候,却被肖海生拒绝了。

“我在部队已经待了十几年了,早就习惯了一身军装,而且当时正在列装新型潜艇,我走了,谁来管?钱嘛,够用就行。”肖海生的语气坚定又从容。

为身边战友传授专业知识。练伟摄

相反,对于军营、战友、专业,他从未拒绝,而且是毫无保留地付出。

他只有大专文凭,却被聘为海军潜艇学院教授。数十名AIP骨干,全海军的AIP兵,都是肖海生带出来的徒弟。

多年来,他在实践中总结梳理经验、编写教材、制定规章,如何让徒弟在最短时间内能出海远航、独当一面才是他最操心的。

为此他制定了很多学习方法,是针对不同层次新兵的分层教学法:义务兵是以简单操作为主,士官就需要掌握机械原理和障碍排除;针对学习能力弱的新兵的反向教学法,用实操带动理论学习;为了提高学习效率的拼凑式学习法,将整体图细化为多个部分,逐一攻克……

“他对我们来说就是亦师亦友,不仅教会我们做事,更教会我们如何做人,改变看事情的高度和角度。”班长吴坚富笑着说道。

对专业执着钻研、对工作尽职尽责、对战友全心付出、对家人用心爱护……

这,就是“大国兵匠”肖海生。

1 2 3 4 5 6 7 8 9

责任编辑:李煊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