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在巡逻路上的铿锵玫瑰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 慎 孔祥萌 周 超 发布:2019-04-24 15:16:3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在巡逻路上,女兵采取喊山的方式解乏。刘 慎摄

列兵吕晓玉——

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

踏上边关巡逻路、抚摸着神圣界碑、声声誓言回荡在雪山蓝天间……这天对我来说是军旅生涯中最难忘的一天,也是人生中最有意义的一天。

天刚蒙蒙亮,我们8名女兵便早早地起了床。随着一声哨响,我们登上了开往边防连队的车辆。坐在车上,我既担忧又兴奋。担忧的是害怕自己不能完成此次体验任务,兴奋的是终于可以领略到雄伟高山、庄严界碑的风采。

走进营区不久,我们换乘巡逻车踏上巡逻路。巡逻车越朝前走,车身摇晃摆动得越厉害。为了安全起见,我们只好选择徒步前往界碑。一下车,凛冽的寒风直接灌进衣服,冻得全身直打哆嗦。

看着横在眼前的2公里冰雪路,没有一点高原巡逻经历的我们并没有屈服,反而有一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战寒风、爬冰川、跨冰河、越冰峰,一路上的稀奇景观,惊险而刺激。作为巡逻队伍中年龄最小的女兵,我感受到了大家的关照。班长安排我走在队伍中最安全的位置,生怕我出现什么意外。

虽然冰封路面只有8公里,但却走出了一身汗,走累了,躺在雪地上休息一下;口渴了,顺手砸块冰含在嘴里。一路上,自己有过摔倒,有过碰伤、有过高原反应。特别是在膝深的积雪中,让我站立不稳,身上也分不清是汗水还是雪水,就是在这种全身疲惫不堪的情况下,我们坚持了下来。最终,我和我的战友们经过了7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安全顺利地抵达27号界碑。

看到界碑的那一刻,身体上的疲惫、精神上的折磨顿时化为乌有,拥抱界碑、亲吻界碑、与界碑合影。在海拔3667米的雪域高原上,我尽情地享受着这难忘的瞬间。

最后,我们8名女兵站在边境线上,面对界碑,面对国旗大声宣誓。此时此刻,我骄傲,我是一名边防女军人,我幸运,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

下士程文娟——

向界碑敬上一个军礼

如愿踏上了边关巡逻路,有幸见到了梦回萦绕的界碑!站在界碑前,浑身乏力的我抬起右手,向界碑敬上一个庄严而标准军礼,那一刻被永远定格在雪山之巅。

在成为一名边防兵之前,三尺机台是我最熟悉的岗位,从未想过自己有机会踏上边关巡逻路,更没有想到还能见到神圣而庄严的界碑。但自去年来到边防团以后,这个念头便如同一粒在内心深处沉睡了许久的种子,逐渐萌发、抽枝,直至后来变成那张申请书和上面鲜红的手印。

巡逻归来后,身体上的疲惫和精神上的亢奋在我身上持续发酵,巡逻路上的一切好像电影一样在脑海中一遍遍地循环。走冰河、沿峭壁、踏雪山……这一切仿佛就在昨天。

虽然我是班长,但是在边防官兵的眼中,我的身份和班里的新兵是一样的。踏上巡逻路,光滑而锃亮的冰面、陡峭而险要的雪山让我触目惊心,接连发生的险情更是让我不知所措。虽然这次巡逻中,大家没有出现任何意外,但回想起来至今仍心有余悸。

“那块冰面破了!快后退!”随着带队干部的一声大喊,我脚下的冰面陡然陷落,紧接着的便是膝盖以下刺骨麻木的冰凉。“别慌,待在原地别动!”此时,带队干部带着两名战士沿着我走过的路线,试探着来到我身边,一把将我从水中拉了出来。

很快,湿透的裤腿被冻得僵硬,但我并没有停止脚步。还是与战友们一起蹚冰河、翻雪山、越山脊,经过7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终于登上了海拔3667米的雪山。

站在界碑前,身体疲劳瞬间消失殆尽。看着那张已经被汗水和雪水浸湿的申请书,我的眼泪再也无法抑制。此时的我热血澎湃,边防军人的职责和使命浸透融入心间。

巾帼赤血丹心志,戎装雪原女儿情。这次巡逻让我看到边防官兵的艰辛与不易,懂得了家与国的戍边情怀,为以后扎根边关奠定了扎实基础。

1 2 3 4

责任编辑:李煊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