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平:青出于蓝胜于蓝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何博帅 韩 晶 张俊龙 发布:2019-05-10 02:22:3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人物小传:李平,空军某军工厂首席技师。曾获航空装备修理系统技术能手。长期从事军用航空发动机修理工作,先后获得陕西劳动竞赛标兵、陕西省国防科技工业劳动竞赛先进个人、首届杨凌示范区优秀高技能人才等荣誉。

子承父业,在航空装备修理工厂常有;可要说父子俩都是顶级钳工的,并不多见。

上世纪80年代,李平的父亲就获得了特二级钳工证,在修理工厂拿到此证的人屈指可数。爱动手更爱动脑的李平,在父亲的影响下,从小便对“摆弄”物件有着浓厚兴趣。

1982年,从高校毕业后,李平选择来到父亲工作过的工厂。因为他心里明白,父亲当了一辈子工匠,希望他子承父业,成为一名响当当的大国工匠。

“你咋让读书人干这粗活?”当初,父亲将李平带进厂时,老师傅们并不看好他。

“一定要干出点儿名堂给他们看看。”李平心里暗自较劲。飞机发动机的修理,是当时厂里工匠“最怵”的活,一般人很难啃动这块“硬骨头”。李平一头扎进修理车间,一待就是一整天。出来时满身油渍,老师傅们看到他,连连点赞。

李平不光肯干,而且会干。到厂之前,李平就把父亲多年积累的工作笔记整理成小册子,随身携带。工作后,老师傅们讲到的每个要点,他都仔细记录。有一次,厂里举办发动机拆装比武,李平报名。比赛场上,看着儿子行云流水般操作,一套流程下来,没有丝毫差错,老父亲连连点头。年底,李平便代表工厂参加了陕西省国防科技竞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青出于蓝更要胜于蓝。一台发动机需要测量200多片新型叶片,从定基准点、找高度、划定位线,再到测量切面直径,即便是李平父亲这样的能工巧匠,要完成这项工作也至少需要3天时间。“你读书多,想想办法。”重任面前,李平觉得超越父亲的机会到了。

要提高测量效率,必须有固定模板。可叶片不能与制作模板的金属材料直接接触,模板制作难度很大。一次偶然的机会,家里的曲面相片架给李平带来了灵感,他开始尝试用有机玻璃制作3D模板。几经测试,他发现有机玻璃加热到一定温度后更有利于固定。材料选好了,没想到在高温定型试验中又遇到了一个新难题。由于材料高温加热后富有弹性,模板这边定好型,那边就回弹了。“这样肯定不行!”为此,李平自制了专用夹具,将定型部分固定在报废叶片上,经过多次试验,3D测量模板成功研制出来。

这项发明投入使用后,将曾经3天的测量工期,缩短到了2.5小时。“老李 ,这次儿子超过你了。”听到同事们对儿子的赞许,李平父亲打心里高兴。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如今,李平从“小李”变成了“老李”。30多年来,李平完成的工装工具制作改进有70多项,均被纳入工厂发动机修理工艺,沿用至今。这些不起眼的小创新,是李平智慧的结晶,也是工匠精神的传承。

“我希望可以培养更多的年轻工匠,将工匠精神传承下去。”摩挲着父亲退休前送给自己的纪念章,李平的信念更加坚定。

责任编辑:李煊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