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和远方”就在自己脚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孙伟帅 陈国全 方立华 张伟乐 发布:2019-05-17 10:49:2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船长郭保丰。江 山摄

这一次靠港,郭保丰的航海里程已达到15万海里。

“作为第3任船长,我有幸随着‘和平方舟’号不断拓展航程,屡创‘和谐’纪录,单航程最长航行5475海里,执行任务最长航行205天,单次访问最多达到12个国家。更让我感到无比光荣的是,‘和平方舟’号还曾两次接受习主席检阅。”对于这些数据,郭保丰能够脱口而出。

这样的纪录,对中国海军战舰来说,“和平方舟”号是独一份;对驾驶战舰驰骋大洋的中国海军舰长们来说,郭保丰是独一个。如果说海军是最具“国际范儿”的军种,那么,把郭保丰作为“国际范儿”的代言人也十分合适。

在“和平方舟”号上,每个人都有专门存储照片的电子文件夹。照片不仅记录着他们到过的地方、做过的工作,也记录着一段段故事,关于友谊、关于成长。

郭保丰也不例外。2018年,“和平方舟”号第一次访问智利。照片上,郭保丰笑得自信从容,与他一起合影的是来自智利、美国的海军军官。“本来还害怕人家听不懂我这带着浙江口音的英语,没想到,我们全程交流无障碍!”说完,郭保丰笑着靠在椅子上,那神情极像一个考了满分的孩子。

2005年,郭保丰第一次随军舰走出国门。那时,他就意识到,“走向深蓝,中国海军需要有‘硬件’,更要有‘软件’”。于是,学生时代背记单词的手抄本,又一次成了他日常的必备品。

郭保丰的英文名字就叫“方舟”。“让自己的一切都成为‘和平方舟’的一部分,船是我,我也是船。”郭保丰这样解释。

当初那个在江南水乡摇着橹唱着渔歌的少年,如今掌舵“和平方舟”号这艘万吨军舰。不论“船是我”,还是“我是船”,郭保丰都早已把自己和“和平方舟”号紧紧绑在一起。

“当兵的人,肩上扛的是国之大事”

郭保丰的父亲曾是一名炮兵。父亲的军人气质深深地影响了郭保丰,他一直记着父亲的一句话:“当兵的人,肩上扛的是国之大事。”

在郭保丰的心中,“国之大事”生动而具体。它可以是一次次安全平稳、分秒不差的靠港,也可以是一次次与外国海军的交流,还可以是自己的梦想和着强军步伐的实现。

2015年,郭保丰接手“和平方舟”号时刚刚36岁,是历任船长中最年轻的一位。“和平方舟”号从正式入列,就是中国海军战舰家族中的“明星舰”、佼佼者。如此高的起点,令郭保丰“压力山大”。

接任“和平方舟”号船长前,郭保丰已是航海经验丰富的“老海军”——从几百吨的猎潜艇,到几千吨的油船、侦测船,再到上万吨的补给舰,都有郭保丰的足迹。从小到大、从“黄水”走向深蓝,郭保丰的“技能包”也在不断升级。这些丰富经历,让郭保丰掌舵“和平方舟”号时更加得心应手。

“和平方舟”号每到访一处,都会受到当地政府和民众的热烈欢迎。每次船还没靠港,大家就能看到等候在岸上的欢迎队伍和早就架好的直播设备。因此,“和平方舟”号的靠港时间,总是精确到几分几秒。

2017年,“和平方舟”号首访东帝汶。东帝汶的蒂力港码头浅滩多、暗礁多,不仅没有引水员,就连一个航标都没有。在“和平方舟”号到来前,这座码头从未靠泊过万吨以上的船只。

指挥室里,大家的目光都投向了郭保丰。他没有半点犹豫:“放小船,我们自己去测量码头的相关数据。”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蒂力港码头,迎接“和平方舟”号的华人华侨高唱着《歌唱祖国》。嘹亮的歌声里,他们看见这个“白白的庞然大物”朝自己“压”了过来,然后稳稳地靠在码头。

虽然这样的时刻经历得很多,但郭保丰并没有因此变得轻松,反而越来越谨慎。“因为,这是国之大事”。

1 2 3

责任编辑:李煊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