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策划丨想当兵的姑娘看过来,这就是魅力女兵!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硕 徐聪 程小冬 程宇一 发布:2019-08-01 16:56:5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魅力女兵:孙雯雅,海军合肥舰航海部门操舵兵

参军宣言:逐梦深蓝,不输须眉。从军报国,此生无悔。

西太平洋上,夜黑如墨,波涛如怒,云海低沉。轰隆隆的闷雷携着急促的雨点密集地砸在合肥舰上。航道上,战舰排开阵势,准备开展当天最后一项训练——夜间航行补给。

任务海域海况异常恶劣,战舰在大洋中颠簸起伏,补给风险大幅上升。老水兵都知道,在能见度差的情况下进行航行补给,靠的就是操舵手严谨细致地执行好每一个舵令,不能有一丁点闪失。

听说是孙雯雅当更,操舵班长不由得皱起眉头,“这小女娃子一向晕船,又是夜间值更,可别出了什么岔子。”一想到这,班长急忙赶到驾驶室。夜色暗沉,只听见舰长裴科传不时发出舵令调整航向,操舵兵孙雯雅沉着应答,没有丝毫慌乱。

几年前,这名眼前的操舵手,还是个青涩的小姑娘。还记得有一次,舰艇遭遇了罕见的大风浪,摇摆最大达20多度,许多老舰员都吐,她更是第一次见识了大海的威力。摇晃的船艇就像一只摇篮,摇得她天旋地转,浑身乏力,冷汗频出。

要光是晕船,倒也还罢了,难就难在晕船的时侯还要掌舵操船。班长心疼她,跟她说,“以后浪小点再上来操舵。”孙雯雅抿着嘴唇,摇了摇头。

驾驶室内,是她的战位,也是舰艇“摇晃感”最强烈的地方。班长不放心,在一旁盯着。只见她小脸煞白,紧抓船舵,双手微微发抖,嘴里却坚定地回应着一道道舵令。

大屏幕上的舵向误差值不断跳动,很快稳定在“0.5度”左右,基本与计划航向吻合。班长见她瘦小的脸颊上淌满了汗珠,小声叮嘱道:“把定航向就行,别强撑着。”孙雯雅闻言,坚定地摇摇头,说道:“不行,掌舵是个‘穿针引线’的细致活儿,有一点误差都不行!”看着大屏幕上的误差值逐渐缩小、稳定、跳转到“0”时,班长不由得竖起了大拇指,“这小女娃子真行!”

(程宇一 整理)

1 2 3 4 5 6 7 8

责任编辑:李煊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