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位之“乐”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王成金 张钧泓 宋阳等 发布:2019-09-05 15:59:3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导”出水平

“这次考核,于晓伟又会出啥‘损招’,我们得防着点?”某陌生地域,一场班战术模拟考核正在进行,站长和站员坐在车头前排悄声嘀咕。坐在后排的于晓伟看在眼里,心底却偷着乐:“到时候你们就知道了。”

于晓伟,旅指控一连上士,别看兵龄不长,却参加过数十场实兵对抗演习。因为丰富的保障经验,他被连长任命为连队“导调顾问”。

提起于晓伟,大家是又爱又恨:爱的是他风趣幽默、爱逗爱玩;恨的是导调中,他经常“坏水连连”,让大家吃尽苦头,自个却偷着乐。

“这次考核任务是到一个三岔路口旁的水塔附近架设台站,并建立上下通联。”靠近目标点时,战友们发现地图上显示的道路早已荒废,无法通行,大家低声商量:这准是于晓伟设置的陷阱,既然正路不通,我们就绕路迂回至目标点下。

“停,考核结束,零分。”他们刚进入迂回道路就被于晓伟叫停。“这个任务考的是应变能力,这个地点明显不适合架设,你们还要浪费时间绕过去架设,贻误战机。”看到战友们中计了,于晓伟很是得意。

自从当上“导调顾问”,于晓伟渐渐“上瘾”。为了提高导调水平,组织训练时,他反复琢磨如何紧贴实战设置敌情;他喜欢研究作战对手,各种介绍外军装备和实战实训的书籍成了他的最爱;每次战友比武考核回来,他都要仔细询问实战化考核细节……用他自己的话说:“既然让我导,就要导得让大家既叫苦,还要叫好!”

前不久,排长刘超参加陆军比武获得报务专业冠军。在和排长聊天时,于晓伟得知这次考核针对官兵惯性思维巧妙设置了几个陷阱,便心生一计:给大家上一课。

这不,连队组织班战术考核,已经进行到最后一项内容:台站架设与伪装。几名站员利利索索地完成任务,等待考官于晓伟的评判。大家停下来正准备歇口气,突然于晓伟喊道:“接上级通报,因无线电收发频繁,已被敌侦察定位!”

“什么情况?”气氛又变得紧张起来,大家立即撤除伪装,准备转移车辆。“停!处置失误,扣5分!”“以前遇到敌情,不都是撤伪装网转移阵地吗?”“请注意,我方已被敌侦察锁定,这意味着目标很快就会被炮火覆盖,此时唯一能做的就是跑,而不是像往常一样撤伪装网!”

考核继续,大家重新架设台站,正要进行车辆伪装时,于晓伟又发出导调命令:“敌轰炸机4分钟后过顶!”站员们想也没想就赶紧进行伪装。

“停,处置失误,再扣5分!”“于班长,又哪里处置失误了,之前不都是这么干的?”“你们伪装速度最快要5分钟,敌机4分钟后过顶,你们还没有伪装完就被敌机发现并炸毁了,此刻应利用地形伪装,考核继续进行!”……

反反复复三个小时,连续转移了五次指挥所,每次敌情都与往常不同,几个站员累得叫苦不迭,却说以前固定的训练模式真得改一改。听到大家的反馈,于晓伟哈哈大笑,觉得这个“导调顾问”没白当。

印象

甘当打赢“磨刀石”

■某指控连连长 李 飞

“只有平时瞄准强敌练,方可战时胜强敌。”这是于晓伟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参加过多次实兵演习的他,对实战化训练有深刻的理解,他心系打赢、乐于谋战,帮助连队磨砺出一个个坚韧的指控节点。

“啃”出滋味

塞外某训练场,日落时分,两名战士正在一辆新改装的指控车内发愁,眼看次日就要战备拉动演练了,可车载电脑始终无法换装上新的操作系统,“还有很多准备工作没做,这可咋办?”

“应该是硬盘格式不兼容。”一旁,一位上士笃定地说。“首先需要转换格式,然后重新给硬盘分区……”10分钟后,问题得到解决,两人连声道谢:“芮班长,你真是‘及时雨’!”这位被称为“及时雨”的士官叫芮几凡,是该旅某型指控装备的站长。

提起他,熟悉的人都佩服:别看兵龄不长,却精通全营几乎所有指控装备;历经数十场实兵对抗演习,战场保障经验丰富,更让人敬佩的是他对待难题时的精神。

一次大型演习在即,某连核心指控装备突然闹起了“情绪”:车载服务器无法安装上指挥信息系统。如果不尽快装好,后续组网工作将无法进行。“之前装了很多次都没问题,这次咋就不行了呢?”车长杨峰愁得直挠头。

“找芮几凡试一试吧。”这时有人提议,但很快又嘀咕道:“这么晚了,不太合适吧!”“放心,芮班长最喜欢啃‘硬骨头’,只要问题‘够味儿’,他准乐意来。”由于实在找不出症结,杨峰还是硬着头皮打了电话,已经躺下休息的芮几凡立马爽快答应。

一到现场,芮几凡二话不说就钻进装备进行检查。等他忙完回到宿舍,战友调侃道:“周末都奔波工作,太辛苦了。”芮几凡却笑着说:“解决难题的快感你们不懂!”

对于芮几凡来说,能顺利解决的都不叫事儿,需费一番周折的“硬骨头”才有趣。

去年9月,上级要求给某新系统加装保密模块,可是加装之后,一时半会却无法收发数据。负责人王超联系了几个旅里的同行,均表示无从下手,这时他想到了芮几凡。

当时,芮几凡刚刚完成某大项演习的准备工作,已经连续忙了三四天,身体非常疲惫。“这个装备问题我第一次遇到,很有意思,我想试试。”别人遇到难题往往习惯皱眉,芮几凡却兴奋地应承下来。

可问题解决起来哪有那么容易?他反复研究安装手册,整理出一个大概思路后,一次次的更改相关参数进行调试。为了不耽误后续演习,芮几凡吃住在车上,累了就躺在车厢板上睡一会,钻研了整整两天,终于在演习前一天晚上加装成功。

每次啃完“硬骨头”,芮几凡都会将难题症状、排查思路、解决办法梳理出来,分门别类整理成“常见故障排查宝典和装备快速上手秘籍”,并时不时拿出来欣赏一番,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当兵九年,芮几凡攻克难题无数,也牺牲了很多休息时间。有战友觉得这样没必要,芮几凡却说:“眼看着一个个难题被攻克,这种滋味真的很棒。”

印象

乐于挑战当强者

■某指控营营长 王佰万

喜欢解决各种难题,越难啃的越有味。爱啃“硬骨头”的背后是一个乐于挑战的人生。攻克的难题多了,自然本事越来越过硬,这也是大家一遇到专业上的困难总想起“及时雨”芮几凡的原因。

本期撰稿:王成金 张钧泓 宋阳 洪睦达 淮锦

图片摄影:薛炳 钟翔超

 

1 2

责任编辑:李煊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