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锋,他们不辱使命——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医护人员全力抗疫影像录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传顺 陈国全 范显海 高立英 发布:2020-03-10 15:11:2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张西京在专家会诊会上,通过手机查看病理影像分析患者病情。

闻令而动,义无反顾;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打响后,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坚决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用忠诚与奉献扛起如山重任,在荆楚大地奏响了一曲曲英雄壮歌。这组来自抗疫一线的影像报道,是军队医护人员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缩影,是人民子弟兵勇挑重担、敢打硬仗的写照。

——编 者

张西京 敢与死神“掰手腕”

他往ICU病房一站,眼观六路,病患生命体征监护仪上的信息了然于胸。有他在,医护人员神稳心定,每项操作有条不紊,忙而不乱。

他,就是知名重症医学专家、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一科主任张西京。

65岁的陈大爷患有高血压和冠心病等多种基础性疾病,感染新冠肺炎后,转入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一科治疗。张西京带领医护人员对其进行精心治疗,与死神展开较量。3天时间,通过有创呼吸机同时使用抗感染药物、加强营养支持,病情逐步好转,最后成功转到普通病房。这是火神山医院通过有创呼吸机成功救治的首个危重患者,为后续救治提供了参考依据。

“在重症室行医,必须有敢与死神‘掰手腕’的勇气和担当。”看上去文质彬彬的张西京,实则拥有超乎寻常的胆识。

来到武汉后,张西京和战友们先后在武昌医院和火神山医院抢救危重患者百余名。ICU病房每天都在上演着生死时速。在张西京看来,紧急抢救就像百米冲刺,每一秒都与生命息息相关。

对生命的敬重,支撑着张西京战斗下去。

毛青 战“疫”一线写忠诚

一次次领命出征,一次次勇敢逆行。身为感染病防控专家的火神山医院综合科主任毛青,与高危污染物、烈性病毒打了30多年交道。

他的身影,离危险最近。抗击非典,远赴利比里亚抗击埃博拉,阻击禽流感,他都冲锋在第一线。

他的身影,离患者最近。在武汉金银潭医院、火神山医院,他熟知每一个分管患者的病情,精心制订个性化诊疗方案,用亲切的笑声传递着温暖和希望。

进驻武汉金银潭医院,毛青和战友们争分夺秒,48小时内就完成实地了解诊疗环境、制订工作规范流程等工作,并整体接手医院综合病房楼的两个病区。当天,不到5个小时,他们就收治了72名确诊患者。接诊观察,救治患者,洗消防护,他总是冲在最前面。在火神山医院,在泰康同济医院,在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他都参与了制订感染控制工作规范流程,并形成最终方案。

战“疫”正在进行,捷报不断传来,毛青却始终保持着清醒。他说:“越是总攻的时候,越要一鼓作气!”

陈静 “硬核”背后是柔情

爱笑的陈静,没想到自己会成为网上热搜的“硬核护士长”。

严厉、唠叨、苛刻、事无巨细,是从事护理工作近30年留给陈静的职业印记。而在这“硬核”的背后,却有着一腔柔情。

第一个为重症患者翻身、第一个为患者清洗身体……无论是在汉口医院还是在火神山医院,进入重症监护室,陈静总是将自己排在第一梯队第一班次。

陈静担任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一科护士长,主要负责感染控制工作,并参与重症患者的救治,堪称“ICU大管家”。

进驻火神山医院之初,工作千头万绪。陈静带领从全军各单位抽组的50名护士,一边安装设备,一边熟悉装备操作。凭着多年急救经验,她们整理出1000余种药品、耗材、器材,并从仓库迅速转运到病房。如此高效,令人赞叹。

爱的暖流,汇聚武汉三镇。每天,陈静和战友们都在为爱而战。

1 2 3 4 5

责任编辑:李煊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