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学士学位士官参谋这样圆军旅梦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裴俊 付翔宇 发布:2020-05-08 15:14:5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王昭在认真测绘。

梦想是前行的动力,追梦的脚步永不停歇。对于广大青年来说,参军入伍是最勇敢的报国之路,亦是最能彰显英雄气概的圆梦舞台。成为军人,需要一腔热血,需要爱国情怀,因为选择一身戎装,就意味着选择了奉献担当、选择了硝烟战场。

南部战区某地导旅上士王昭从小就怀揣着一颗从军报国梦。他的爷爷是一名老党员,也是一名立过战功的抗美援朝老兵,从小受到爷爷耳濡目染的教育熏陶,一身戎装就是王昭最大的梦想。

有梦就要勇敢追。2008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后拿到双学士学位。学成归来,面对地方提供的高薪优厚待遇,他依然选择坚持完成儿时的梦想。

入伍后,王昭发挥自身优势,义务兵时就掌握了导弹测试专业全部操作课目和岗位。凭借着过硬的专业素养,选晋士官第二年就担任测试技师,半年时间当选为副班长。爱学习、能吃苦、肯钻研、不服输是战友们对王昭的一致评价。

“参谋智多星”王昭。

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为了快速提升技师岗位理论水平和排故能力,他拿出了当年高考的拼命劲。白天上阵地对照装备原理图挨个组合研究信号流程走向,晚上又拿起教材逐页学习背记功能原理和电路图。通过不断学习和实践探索,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导弹测试车故障汇编》手册,在执行空军某实弹打靶任务时,他成功排除2起测试车故障,为导弹发射保驾护航。

2017年基层编制体制调整改革,地导营有了“士官参谋”岗位,他主动请缨成为了该旅第一茬走上参谋岗位的士官。岗位变换,成为一名合格的参谋并不容易。同年,作为全旅唯一一名参加旅指挥参谋集训的士官,从作战计算、文书拟制到战术标图,从符号、公式到作战软件使用,所有集训课目他从未接触过。但经过不懈努力,他熟练掌握了集训课目的学习内容,最终在集训考核中取得优秀。在之后的演习演练中,出色的战斗表现让该旅领导都不禁感慨到“这个士官不简单”。

学历高、能力强,干工作兢兢业业,抓管理有的放矢,作为新时代的高学历大学生士兵,王昭树起了高学历士兵应有的典型形象,用实际行动谱写当代革命军人的忠诚担当,用青春画笔绘就了当代青年向往的军旅画卷。

责任编辑:于海洋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