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军官热心助残二十三载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温殿锋 发布:2019-05-24 16:03:5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5月16日,马昕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留影。温殿锋摄

这是马昕第二次走进人民大会堂,再次受到习主席的亲切接见。2016年12月,马昕家庭被评为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马昕在北京参加表彰大会时也受到习主席的亲切接见。

1973年7月,马昕出生在河南省新蔡县一个偏僻农村,从小向父母学习,养成了助人为乐、奉献爱心的好品格。1992年12月,19岁的马昕入伍到离家万里的新疆莎车服役,成了一名边防军人。

入伍后领到第一个月津贴,马昕全部寄给父母。此后每年,他都把津贴拿出来一部分帮助村里的孤寡老人与残疾人。逢年过节他还会多寄一些钱,让父母给村里的孤寡老人与残疾人买些礼物。偶尔听说哪位亲邻遇上大的难处,他常会帮上一把……据不完全统计,马昕入伍以来攒下的汇款单存根有130多张,无偿援助亲邻达23万多元。

1997年7月,马昕在一篇新闻报道中得知,驻地两个孩子非常爱学习,但因为父亲早逝、母亲残疾,家庭经济困难面临辍学。“我要资助这两个孩子上学。”马昕按新闻报道里的地址,与两个孩子取得联系,自此承担了二人从小学到大学的全部学费。

2008年6月,马昕从新疆边防部队交流到河南省郑州警备区工作。2011年,他先后3次发动亲朋好友,为遭遇车祸、高位截瘫的新蔡女孩冯莹莹募捐7.4万元用于康复治疗,每年再接济1万元帮助其恢复生活信心。今年元旦,马昕回到新蔡县看望冯莹莹,欣喜得知她开通了网店,为村里农户卖土特产。看到冯莹莹自信的笑容,马昕特别高兴,他说:“我们在帮助冯莹莹树立生活信心的同时,也凝聚了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结对帮扶听力残疾女孩,联手社会爱心人士为贫困村残疾群众捐助50辆全自动轮椅,帮助10对残疾人夫妇举办集体婚礼……23年来,马昕爱心助残的故事从未间断过。很多人当面夸他:“你是部队培养的好同志、党的好干部!”他则说:“这是一名军人的责任,我做得远远不够呢。”

责任编辑:李煊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