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赵 磊 发布:2019-06-13 10:38:0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拼图:左图是21年前一家三口在界碑前的合影,右图是近日李春阳在巡逻时的留影。

夜色如墨,一队巡逻兵潜伏在密林深处,死死盯住4名乔装打扮成当地村民的可疑人员。突然,潜伏官兵鱼贯而出,按照预先部署的战斗队形,向“敌”目标展开攻击,瞬间形成合围之势。冲在队伍最前面的,是下士李春阳。

这是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三连进行密林演练的一幕,李春阳是该连的一名士兵,他的父亲李国栋曾经是这个连队的指导员。踏着父辈足迹,参军来到边防,当年父亲背篓里的“小小巡逻兵”,如今已成长为一名合格的边防战士。

1998年春节后不久,三秦大地还沉浸在新春的喜庆中,随着一声啼哭,李春阳呱呱坠地,而此时的李国栋正在云南某边防团教导队集训。为了让丈夫尽快见到日思夜想的儿子,妻子李玉琴带着未满周岁的李春阳,从陕西随军来到西南边陲小镇与丈夫团聚。

在边防,李春阳蹒跚学步、牙牙学语、茁壮成长。一次,李国栋在征得上级批准后,从炊事班找来一个背篓,把年幼的李春阳放在背篓里,与妻子交换背着走完巡逻路。“我想让儿子也看看祖国的边防线和界碑。”李国栋说。

李春阳5岁那年,李国栋脱下心爱的军装,回到了地方。由于耳濡目染,李春阳幼小的心灵早已种下爱国崇军的种子。高考后,他放弃上大学的机会,参军来到部队。新兵下连时,连队党支部征求意见,李春阳毫不犹豫地向组织表达了回父亲老连队的想法。

其实分兵时,他本有机会留在团机关,喜欢写写画画的李春阳一眼就被团政治部门相中,多次向新兵营询问他的情况。而他心里也清楚,团机关位于县城,生活便利;父亲的老连队位于偏远闭塞的“山卡卡”,周边连个像样的超市都没有。然而,李春阳的初衷始终没变——到父亲的老连队去,到边防一线去。

如愿来到幼时生活过的地方,沿着父亲的足迹巡逻边关,李春阳内心充满了自豪。连队组织新战士参观荣誉室,李春阳看到历任主官名录上有父亲的照片,不禁湿了眼眶,他向父亲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在心里许下誓言:“我一定要努力训练,苦练本领,绝不给父亲丢脸!”

这句誓言激励着李春阳一次次奋勇争先。下连没多久,教导队选拔预提指挥士官集训,还是列兵的李春阳由于军事素质过硬,被连队推荐参加,成了当时集训队中为数不多的列兵,结业时还被评为优秀学兵。当兵四年来,他年年被评为优秀士兵,多次获得连队嘉奖。

今年春节,李国栋专程到连队看望李春阳,父子俩还重走了巡逻路。“我们那会儿巡逻没有车,全靠一双‘铁脚板’。如今路变宽了,执勤装备也更新换代了,巡逻车直达山脚,你要倍加珍惜在部队的时光!”面对父亲的叮嘱,李春阳坚定地点点头。

责任编辑:李煊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