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刻,我只想到救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白子玄 任鑫 张放 发布:2019-09-18 11:01:0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第九四○医院文职医师王鹏热心救助突发疾病的路人受赞誉

“那一刻,我只想到救人”

“老公你醒醒,大家帮我救救他……”9月4日20时30分,西宁联勤保障中心第940医院文职人员、烧伤整形科医师王鹏在医院附近一家超市购物时,突然听到一名妇女在声嘶力竭地哭喊。

王鹏循声望去,只见马路旁边的电线杆下围满了人。

“我是军医,请大家让我进去。”王鹏立即奔向事发地点,拨开人群,借着街道旁的灯光看到,一名40岁上下的中年男子正躺在地上,口吐白沫,脸色青紫,不省人事。

男子的妻子掐着他的人中穴,不停地向周围人群求救。人群中,有人在拨打急救电话,有人在商量对策,场面乱成一团。

王鹏俯下身子仔细查看,发现这名男子双眼紧闭、呼吸微弱,已没有意识,情况十分危急。

王鹏立即为男子进行心肺复苏。时间慢慢过去,王鹏额头上开始渗出汗珠,周围人群被王鹏的沉着冷静所感染,都逐渐安静下来。

不一会儿,昏迷男子开始有了肢体反应,但呼叫仍无应答。王鹏清楚,一旦病人再次昏迷,情况将更加危急,必须立即送医院。此时,在第940医院实习的空军军医大学学员刘凯鑫、邹晓飞恰巧经过,王鹏立即叫住二人,协力抬着昏迷男子奔向医院急诊科。

在路上,王鹏一边通过男子的妻子了解他的既往病史,一边给急诊科打电话让他们提前做好准备。病人送到急诊科时,医护人员已经等候在门口。

紧急实施心电监护,建立静脉通道……通过对症施救,昏迷男子很快恢复了意识,脱离了危险。

目睹王鹏的见义勇为之举,围观群众交口称赞:危难时刻还是人民军医靠得住。还有不少人专门给医院打来电话表示感谢,医院领导也在全院大会上对王鹏等人进行了表扬。

面对各方赞誉,王鹏平静地说:“作为一名军医,救死扶伤是我的使命所系、职责所在。那一刻,我只想到救人。”

据了解,王鹏原是驻兰州某部的一名基层军医,今年2月,在部队现役转改文职工作中,他仔细研读政策条文,扫清政策上的盲点,打消思想上的顾虑。面对诸多选择,他坚信:把握机会才能实现人生价值,成就梦想。于是,他主动选择转改文职,来到第940医院工作。

进入医院,王鹏立足本职刻苦钻研业务技术,积极参加医院群众性岗位练兵活动和军事体育训练活动,练就了比较过硬的战救技能。此次救人时,他正在参加西宁联勤保障中心举办的群众性战救技术比武竞赛集训,是学以致用的生动体现。

责任编辑:杨晓霖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