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兵训练场上有一群“追梦人”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作者: 发布:2019-09-29 10:45:4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乘载员终圆十年“阅兵梦”

某装备方队乘载员孙少齐没想到,十年间一直埋藏在自己心中深处的那个阅兵梦还能有实现的一天。

孙少齐的爷爷小时候经历过抗日战争,被八路军从断壁残垣中抱出来,长大后参加抗美援朝,又被战友从死人堆里拖出来。孙少齐小时候听的最多的,便是爷爷哼唱的军歌。

在爷爷的感染下,2007年,18岁的孙少齐参军入伍,当兵第二年就赶上国庆60周年阅兵选拔,孙少齐考虑都没考虑就决定要去参加。那晚,第一个写好申请书的孙少齐问了战友才知道,义务兵不符合选拔条件。

孙少齐敬礼答词训练(王轶哲 摄)

这次没选上,不知道下个十年还有没有机会?就算那时候还留在部队,单位还有名额吗?那天晚上,孙少齐把申请书折好塞进日记本里,躲在被窝里偷偷抹眼泪。

十年过去,军旅生活把孙少齐锻造成一把尖刀。爷爷在去世前一直对孙少齐念叨着:“如果有机会,一定要替我到天安门前走一趟!”时间改变了很多,却不曾动摇孙少齐的阅兵梦。阅兵成了孙少齐心中解不开的结:“自己,还有机会走上天安门吗?”

今年,当听到连队要选拔阅兵任务人员的消息时,孙少齐欣喜若狂。最开始,孙少齐想成为一名装备驾驶员,但名额实在有限,在旅里选拔时孙少齐没有被选上。眼看着阅兵梦又要与自己擦肩而过,孙少齐不甘心,又申请参加乘载员选拔,终于赶上了阅兵的“末班车”。

孙少奇口令训练(王轶哲 摄)

年龄偏大,天天站军姿能受得了吗?方队第一次摸底,孙少齐排名倒数。在那之后,很少有人知道孙少齐付出了多少努力,但最终的结果大家都看见了,这名老班长在考核中杀到了前三名。那天,孙少齐双手摩挲着荣誉证书,脑海中回忆起十年间的一幕幕,流下了热泪。

十年,孙少齐曾因阅兵梦破碎而流泪,也曾因对妻子的愧疚流泪,今天,他只为圆梦而流泪,更因军人的荣誉而流泪。

1 2 3

责任编辑:杨晓霖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