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脚下的土地,就是向您深情诉说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梁五一等 发布:2019-09-30 08:45:4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祖国70华诞将至,内心感动满满。

这一刻,来自东西南北边防哨所的祝福,化作边防线上坚守的足迹。“我和我的祖国”的动人旋律,跨越雪峰戈壁、山河原野,飞进一双双噙满泪花的眼睛,带来生命中的“碧浪青波”、此生不忘的温暖。

于是懂得何为崇高——千里万里,有一种赤子情怀并不遥远,一直站立在这里!

于是懂得何为感动——边防军人的心永远紧依母亲的心窝,脉搏时刻与祖国一起跳动。无论今夕何夕,无论身在哪里,他们心中都流淌着一首赞歌——守护祖国每一座高山、每一条河,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

岁月如歌,坚守无言。此刻,让我们向守卫祖国万里边关的军人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五星红旗飘扬在詹娘舍哨所。 王天昊摄

坚守脚下的土地,就是向您深情诉说

“你”欠我一个夏天

■本期观察 梁五一

前几天,我接到了一个内地亲友的电话,聊天间,他不时向我抱怨内地酷热的高温天气。临末了,还不忘关心我一句,听说新疆的夏天也挺难熬的,你那里一定很热吧。

听了他的话,我下意识地看了看身上的棉大衣,望了望帐篷上凝结的霜花,不禁哑然失笑——投身军旅20多年了,每年夏季,都会随部队赴海拔4000米以上的喀喇昆仑驻训,还从来没有完整地在山下度过一个夏天。

我的部队,驻守在巍巍喀喇昆仑山脚下、茫茫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边缘。烈日炎炎的夏日,这里算不上最迷人的地方,却以独特的魅力,触动了无数人的心扉。

对于常人来说,每当盛夏时节,新疆的别样风情风貌是那么令人向往,而对于我这个在新疆部队服役20年的老兵而言,因为高寒演训、关山万里,因为极地练兵、归期难许,这里的夏天,又是那样的遥不可及。

我所在的喀喇昆仑山演训场,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大气压只相当于海平面的61%;空气中的氧气含量比平原地区少一半,紫外线辐射的强度却比一般平原地区高一半。在终年严寒积雪的高原,所谓夏季,气温都在0℃以下,昼夜最大温差甚至超过30℃……

在这样的恶劣环境里,我对“冰冷刺骨”有了切身体验。在冰天雪地里摸爬滚打,一场训练下来,全身上下、里里外外都是冰,穿着棉大衣依然会感到刺骨凉意,脚上穿着防寒靴也被冻得麻木僵硬。

最难忘的莫过于实装训练,天气实在寒冷,手刚碰到装备,就好像被冰疙瘩粘住了一样,痛感直往手心里钻,让人不由地打起寒战。

这些,就是我和身边战友们口中的高原的“凉夏”。

千里边关,使命在肩。虽说一个个都是手握钢枪、爬冰卧雪的铁打硬汉,但长期的冰冻考验,也让我们对温暖尤其渴望,对夏天格外向往。

是的,作为普通人,我和战友们时常赞叹祖国山河美如画,也曾追求属于自己的诗与远方。但作为军人,我们时刻明白,身上的担子沉甸甸——为了守护万家团圆,军人割舍幸福,奉献青春,在牺牲面前选择了义无反顾。仔细想想,我没有品味过南疆的夏天,也算是一种“牺牲”吧;但与一茬茬守防老兵相比,我的这点“牺牲”,又是那么的微不足道。

在我驻训的地方,有一个叫康西瓦的烈士陵园。陵园里,长眠着百余名烈士。那年,我逐一瞻仰烈士们的墓碑,吃惊地发现,他们来自五湖四海,牺牲时大多20多岁;为了祖国安宁,他们的青春在战火硝烟中瞬间定格,再也无法回到远方的家。

伏地仰天,回望英雄;遥望初心,叩问灵魂。比起英烈,我的小小“凉夏”,又算得了什么呢?

中国无战事,军人有牺牲。天南地北的边关营盘中,有多少军人奉献热血与青春。脱下军装,军人也是平凡人,也有属于自己的幸福与温馨,也会念叨着内心的小小愿望。但肩上的那份常人难以替代的使命,又让他们的渴望与常人相距那样遥远。

无数个普普通通的平凡军人,组成了护卫中华的巍巍长城。很庆幸,我也是其中一员。扪心自问,喀喇昆仑欠我一个夏天,但为了肩负的使命,我无悔亦无怨。

1 2 3 4

责任编辑:杨晓霖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