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脚下的土地,就是向您深情诉说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梁五一等 发布:2019-09-30 08:45:4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喀喇昆仑夜空最闪亮的星

■潘 昭 周敏剑

上等兵徐成祥是跟随第一批先遣分队上高原的。那时,山脚下还能见到绿意,而山上只有漫天黄沙。

高原反应说来就来。上山第三天,徐成祥的脸变得青紫,缺氧导致的眩晕让他浑身无力。离驻训地不远的扎西岗边防连官兵来看望“新邻居”,边防连上士李广源告诉徐成祥:“再难也要抗住,尽快适应环境也是一种能力。”

这句话,徐成祥记在了心上。

“老班长说,守在高原的人就像天上的星星。你看,咱们的家人朋友都在远方望着我们、念着我们呢。”顺着李广源的目光,徐成祥抬头仰望夜空,仿佛看到母亲的微笑,心情平静了许多。

任务接踵而至,日子过得匆忙。白天官兵忙得团团转,夜晚闲暇时连队组织大家围坐在一起,看着星星拉家常。不知谁说了句“想吃妈妈包的韭菜水饺”,大家仿佛打开了话匣子,你一言我一语聊起记忆中的家乡味……

高原星空璀璨,官兵思念绵长。

高原气候干燥,山风将空气里的水分彻底吹干,加之强烈的紫外线直射,徐成祥脸上的皮肤时常火辣辣地疼。日复一日地拉动训练,让每个人脸上泛起“高原红”。国庆节前夕,连队驻训营房门口挂起红灯笼,红彤彤的灯光映着红通通的脸庞,也映得官兵心上暖洋洋的。

下士黄易说,自己捎上山的几盒面膜作用不大,还不如中士陈永鑫的一箱子护手霜“来得实在”。驻守高原,官兵的手只要接触冷水,再被山风一吹很容易皲裂……那几瓶护手霜,是陈永鑫专门为炊事班的战友准备的。

一次,黄易厚着脸皮找陈永鑫“蹭”护手霜用,陈永鑫正好拉住黄易商量,计划一起准备一个节目,想在连队国庆晚会上为战友助助兴。

列兵梁树业的高原反应时重时缓,没少吃苦头。每次执行任务时,班长任伟都会把他带在身边……自己咬牙坚持,加上班长的关心,梁树业的状态一天比一天好,能帮着连队干不少活,比刚下连时也成熟了许多。

在连队,像这样“以老带新”的例子有很多。无论夜里安排岗哨,还是外出巡逻,总能看到老兵帮带新兵的身影。在兵龄长一点的战士心里,列兵、上等兵需要历练成长,吃点苦不是坏事……

在海拔5000多米的高原,手机难以搜索到信号。老兵和新兵朝夕相处,交流谈心的机会更多,彼此的心靠得也更近。

连队驻训地点位于喀喇昆仑的一处山坳,最让官兵烦心的还是手机没信号。“高原上要是没了手机信号,那真成了与世隔绝的‘孤岛’。”每隔一段时间,连队都会轮流组织人员,跋涉数十公里到附近边防连驻地“找信号”。对于四级军士长朱军伟来说,能够与年幼的女儿通一次“热线”,别说几十公里路了,走多远他都愿意。

在南疆一线坚守15年,朱军伟的妻子对于他参加驻训已然习以为常。4年前,他们的女儿娇娇出生了。

都说爸爸与女儿最亲,小娇娇格外喜欢给朱军伟打电话。听说父亲要上喀喇昆仑驻训了,小家伙就抱着电话咯咯笑着说:“爸爸,我想看夜空的银河。”

在朱军伟手机里,保存着数百张自己拍摄的高原星空。每次打电话前,朱军伟都会把照片发给妻子……他还会在通话时告诉女儿:“娇娇,爸爸想你,爸爸一直和你在一起。夜空中最亮星星的方向,那是爸爸站立的地方。”

电话那头,小娇娇已经等了好久。她笑着对朱军伟说:“爸爸,我看到星星了,你就是今夜最闪亮的星星。”

虽然远隔千里,朱军伟的心头一阵温热。他恍然觉得,连队每名守防战士都会发光。他们是夜空中最闪亮的星,在喀喇昆仑之巅闪耀生命的光辉。

1 2 3 4

责任编辑:杨晓霖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