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光荣之家”讲光荣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董强等 发布:2019-10-12 08:37:3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一家三代6个兵

俺家光荣牌就像资历章

■张尚志 苑光友

“从入伍第一天,我就时刻提醒自己,牢记并传承爷爷入伍的初心,新时代勇担新的重任……”9月下旬,在海军某旅领奖台上,作为优秀士兵标兵发言的柳桂斌,这样对新入伍的战友们说。

柳桂斌来自山东省莒县招贤镇柳家庄村,大学毕业之后主动入伍参军,经过部队锤炼,成为一名优秀士兵标兵。交谈中,我们了解到,他来自三代从军的“军人世家”。

在山东省莒县招贤镇柳家庄村,我们有幸与柳桂斌的祖父、83岁的柳树兴老人对话。据家人介绍,老人生活简单朴素,按时起床,仍然保留着当年在部队的习惯。

聊起当年当兵的事儿,老人很兴奋:“我1955年入伍,是新中国第一批义务兵。我们一家三代出了6个军人!”老人一边高兴地讲着,一边比划着6的手势。

问起入伍的起因,柳树兴老先生陷入了回忆,他的父亲柳长春是一名新中国成立前的老党员,新中国成立后担任过村支书。柳长春最大的愿望,就是让柳家的子孙到部队为国家作贡献,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平时在家里,他按照军人标准要求家人,起床被子要叠好叠规整,走路姿势不许歪歪扭扭。

好家风,成就“军人世家”好风采。柳长春的长子柳树兴,是柳家第一个当兵的人。

1955年7月,新中国第一部兵役法颁布实施。义务兵役制从1956年开始实施。当时,朝鲜战争刚结束,国际形势还很紧张。在普通百姓眼里,当兵常常意味着战死沙场。那年1月,柳长春毅然决然把刚满18岁的长子柳树兴送进部队。临行前,柳长春对柳树兴说:“没有国就没有家,没有国家的稳定就没有老百姓的幸福,我这辈子的最大心愿,就是希望你们都能争取参军入伍。”就这样,柳树兴成了华东野战军某炮兵营的一名士兵。

好家风,还要靠传承。后来,柳长春老人恪守诺言,1969年1月、1971年1月又相继将三子柳树琛、四子柳树永送到铁道兵部队。

在柳树兴言传身教下,1981年10月,柳树兴的长子柳家海积极参军,到北海舰队服役,在部队一待就是15年。2010年12月,柳树兴的次子柳家超又把儿子柳桂文送到武警江苏省边防总队服役,成为一名边防武警。

在这个“军人世家”带动之下,每到征兵季柳家庄村的适龄青年都会踊跃报名参军。当兵成了当地年轻人最光荣的事,拥军爱军从军在这个村蔚然成风。

2017年9月,柳家出了第6个军人。原来,柳树兴老人的孙子柳桂斌大学毕业不久,从小受家庭熏陶的他主动应征,参军到海军某旅,圆了自己的从军梦。

作为柳家第6名军人,柳桂斌离开家乡时,语气坚定地对亲人们表示:“当兵就要当好兵,决不辱没‘一家三代6个兵’的好名声。”

“有国才有家,我们柳家三代出了6个军人,是我们整个家族最骄傲的事!”柳树先老人动情地讲到,“俺家光荣牌有6块,如果挂在一起多像胸前的资历章啊!”

听柳桂斌所在部队领导介绍,柳桂斌作为大学生士兵,积极主动发挥专业知识特长,圆满完成上级赋予的各项任务,两年来先后被评为优秀学兵、优秀义务兵,多次获旅嘉奖。

今年1月9日,当地退役军人事务局发放“光荣之家”门牌的时候,全家一致决定合影留念。在邻居们的道贺声中,一个“资历章式”挂牌的合影留念“咔嚓”诞生。而后,6副光荣牌“各自带回”,按规定分别悬挂在6个小家庭的大门口。

编辑絮语:

家风连村风,村风带民风。家风、村风、民风,一起倾诉“我要当兵”;为党、为国、为民, 共同回答“为啥当兵”。

1 2 3 4 5

责任编辑:杨晓霖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