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老兵铸出了一把“100亿也不卖”的刀

来源:中国军视网 作者: 发布:2019-10-12 09:02:2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1992年9月,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第一把指挥刀成功过审。1993年10月1日,天安门国旗护卫队正式启用升旗指挥刀,它一经亮相便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被誉为“天下第一刀”。1994年7月,两名外商欲出资1000万美金,向铸刀人沈从岐买下“天下第一刀”的专利权,而他却表示,铸刀不是为了钱,就是给100个亿,也没门儿!

10次送审指挥刀,自费38万研制改善

当时,军队有关部门提出的三个铸刀要求(一、要制作一把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代化指挥刀;二、在任何情况下,刀要保证万无一失;三、必须在1992年10月1日前启用),吓退了许多铸造厂家。而作为中山帽厂厂长的沈从岐为了祖国的荣誉,毅然接下了这项任务,他说:“中国原子弹都造出来了,火箭都上天了,难道铸一把刀还要请别人?我作为一名老兵,坚决完成这项任务!”

在铸造过程中,沈从岐不知经历了多少磨难。为了筹集流动资金,他举全家之力,凑出了38万;为了使刀鞘的图案更加灵动清晰,他远赴深山,寻找铸剑高人;为了不负使命,他十次送审,甚至晕倒在机场,腿上至今留有疤痕......

1993年10月1日,天安门国旗护卫队正式启用升旗指挥刀。1997年香港回归、1999年澳门回归同样启用了指挥刀。2010年9月16日,三军仪仗队首次走出国门,参加了墨西哥独立200周年国庆庆典,惊艳了世界。之后,它随着三军仪仗队远赴世界各国,向世界展示出东方大国特有的自信和风采。

1 2

责任编辑:杨晓霖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