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灭火侠”找到了,原来是位好水兵

来源: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作者:薛成清 陶全海 发布:2020-01-06 09:22:4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路遇车辆起火,他“丢”下女儿义无反顾地冲上去。事后悄然离开,海口百姓全城寻找这位英雄——

“灭火侠”找到了,原来是位好水兵

“趋利避害是人的本性,可关键时刻总有人鼓起勇气在危险中逆行……”

去年12月25日,海南当地报刊发了一则报道,文中所说的这个在危险中逆行的人,就是海口百姓寻找的“灭火侠”——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保障部四级军士长王业中。

《南国都市报》对王业中见义勇为的事迹进行了报道

20天前,在海口市永万路与向荣路交叉路口,一辆越野车突然冒烟起火。这一幕,碰巧被请假带女儿回家途中的王业中看见。

路人拍摄车辆着火视频

“当时我们附近很多人,大家要么不敢上去救,要么不懂怎么救,所以大家一开始都没有上去帮忙!”距离事发地点最近的一家建材店店员张女士说,“多亏了那位穿蓝色外套的大哥,要不然,那辆车肯定烧没了!”

穿蓝色外套的是王业中

“着火的车辆刚好在红绿灯路口,来来往往的车辆和行人特别多,要是引起爆炸后果不堪设想,我得赶紧去灭火!”王业中回忆说。

“有没有灭火器?赶紧拿来用一下。”王业中把车子停稳,顾不上女儿还在车上,便箭一般地飞跑到路边的商铺借来灭火器。商铺的店主介绍说:“他拖着的灭火器足足有50公斤,十分吃力。好在有人搭了把手,灭火器才很快被搬到着火的车辆前。”

当王业中把明火扑灭后,才赶紧返回找到哭成泪人的女儿,并悄然离开。当地媒体记者通过走访事发群众、查看手机视频,发起了寻找“灭火侠”的行动,并对他的英勇事迹进行了大量跟踪报道。

工作中的王业中

“王业中,名副其实。”谈起王业中,战友们说他精业、敬业。当电工兵时,他勤学苦练,考取了高级电工证。上西沙给守岛官兵维修线路,都是“一摸准”,“手到病除”。单位缺炊事员,他又当上炊事员钻研厨艺,做的饭菜深受官兵喜爱。

王业中在检修装备

学习中的王业中

“关键时刻义无反顾、挺身而出,靠的不是一时冲动,而是一种军人的本能!”该基地领导说,这种本能来自优良传统的培塑,来自严格训练的磨砺,来自永远把使命和责任扛在肩头的自觉。

责任编辑:杨晓霖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