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时期的非常爱情:此身许卿亦许国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程宇瀚 杨坡 苏延强 高立英 发布:2020-02-26 07:09:5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当初,我嫁给你,就是钦佩你心里有家有国的情怀;如今咱们并肩战斗,我更理解了你!”深夜,白秀梅写好一封战地“情书”,轻点手机微信,遥寄相思。

路远心近,纸短情长。董玉军常翻出这封“情书”,一字一字地在心里默念。情到深处,那挂在眼角的晶莹泪珠,凝结成这段平凡而又非凡的爱情。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此身许卿亦许国

战“疫”时期的非常爱情

■程宇瀚 杨 坡 苏延强 解放军报记者 高立英

我的选择你都懂

■陆军军医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护师 白秀梅

■西部战区空军某场站医院军医 董玉军

白秀梅

董玉军

农历新年临近,家家张灯结彩,一场大疫却猝然而至。

腊月二十九,原本计划携妻儿回老家过年的董玉军,临时决定退掉车票,返回部队。

作为西部战区空军某场站医院的院长,他明白这种时候基层部队防疫工作的重要性。在这个节骨眼上,他怎么能走?

“一定要去吗?”“嗯。”

军嫂白秀梅有些许不快,却还是麻利地帮丈夫收拾好军装。对于丈夫无数次的“失约”,她从来只是抱怨几句,早习以为常。

大年三十,董玉军突然接到妻子的电话:“我报名参加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了,一会儿就动身。”军嫂白秀梅,是陆军军医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一名护士。

“一定要去吗?”“嗯。”

沉默了好一会,董玉军才开口:“那你照顾好自己,每天给我报平安,我在家等你回来!”

幸福莫过于两心相知。白秀梅说,得到爱人支持的那一刻,她觉得自己是天下最幸福的人。

一句“一定要去吗”,字字平淡却字字入心。夫妻俩都明白,从对方那得到的只会是肯定的答案。

看到妻子在火神山医院病房“全副武装”的照片,董玉军心里的牵挂和心疼涌了上来。

远隔千里的深情,让平行的时空有了交汇点。

在病房忙碌的白秀梅,悉心护理新冠肺炎患者,整日守着“呼叫铃声”随叫随到,密闭的防护服里,汗水从未干过。

几天前,她用病区里的护士站广播系统开设了“知心电台”,为患者点播歌曲、答疑解惑,帮助他们舒缓情绪、坚定信心,受到了病患们的热烈欢迎。

部队营区里,董玉军呵护着官兵健康。开设发热门诊,定期为各营连逐一消毒,制作分发防疫手册,协调配置防疫药品……他带领医院的医护人员严把预防关口,有时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

“以前,总是你在我身后撑起家;这一次,换我在身后支持你!”短暂的工作间隙,董玉军给白秀梅加油打气。

战“疫”紧迫,两人只能利用休息时间匆匆发几条微信,等到一方终于有空回复,另一方却又“消失”了。

前不久,一条好消息从武汉传来:党组织已经批准包括白秀梅在内的多名一线医护人员火线入党。面对鲜红的党旗,队员们举起右拳庄严宣誓,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入党仪式。董玉军特意上网找出那段电视节目,用截图保存下了妻子宣誓的瞬间。

“当初,我嫁给你,就是钦佩你心里有家有国的情怀;如今咱们并肩战斗,我更理解了你!”深夜,白秀梅写好一封战地“情书”,轻点手机微信,遥寄相思。

路远心近,纸短情长。董玉军常翻出这封“情书”,一字一字地在心里默念。情到深处,那挂在眼角的晶莹泪珠,凝结成这段平凡而又非凡的爱情。

我想飞到武汉去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病理科医生 陈琰琰

■空军航空兵某部空中机械师 张 玄

张 玄

陈琰琰

“看新闻了吗?这次我们出动飞机,运送人员物资驰援武汉。”电话里,张玄兴奋地对妻子陈琰琰说。

张玄,是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部一名空中机械师。湖北发生疫情以来,他请战的愿望比谁都强烈。武汉有他最牵挂的人——妻子陈琰琰是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病理科一名医师。2014年结婚后,两人就把家安在了武汉。

忙,是这对“军人+医生”夫妻组合的主基调。6年异地恋,婚后4年又两地分居,他俩只过了一次团圆年。早在去年底,小两口就商量好,这个春节由妻子带上岳母一起到部队过年。

武汉那头,机票早早订好,年货都已备齐。部队这边,招待所已安排妥当,连年夜饭菜单都列好了。

1月21日晚,距离妻子陈琰琰的航班起飞不到48小时,一个电话不期而至——

“国家号召,武汉人不要出武汉,医院可能还要加派值班,我们今年先不去部队了!”作为妻子,陈琰琰不愿让丈夫分心;作为医生,她不允许自己成为一个“行走的隐患”。退票后,她立即向单位报告情况,在家待命。

大年三十中午,张玄所在部队也接到指令,要随时做好执行支援武汉各类应急运投任务准备。

原本盼望的团聚,变为两地守望。各自请战的渴求,又加剧了彼此的牵挂担忧。

除夕夜,兄弟部队出动3架运输机,运送军队450余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2月13日,张玄所在部队出动军机再抵武汉。看到全国人民点赞“解放军来了”,作为空军一员,张玄既自豪又兴奋。

这一次,张玄被编入预备梯队。他一边扎实做好部队防疫,一边强化飞机检查准备,须臾不敢懈怠。

张玄期待着一声令下,飞赴武汉。其实,他很清楚,就算飞到武汉,也不可能和妻子相见。他只是想离她近些、再近些,更想有机会为保卫武汉、保护亲人而战。

当张玄还在紧张战备时,妻子已经回到医院上班。陈琰琰从事的是病理研究工作,因专业属性,医院安排她坚守原岗位。“这个时候,患其他疾病的患者同样需要医生。”

只要有空,张玄都要通过电话、微信询问妻子的情况,可每次得到的答复总是“无虞”“勿念”。

“她越是云淡风轻,我越心疼。”张玄知道,武汉公共交通系统“停摆”后,不会开车也不会骑车的妻子,每天要步行往返3个小时去上班。

契合的灵魂相互吸引。2月14日这天,张玄特意送上两句舒婷的诗,向妻子致意——

“根,紧握在地下;叶,相触在云里……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

1 2

责任编辑:姬彩红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