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帮”精准施策 军民合力交出合格答卷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郭朋 李庆 许良钰 发布:2020-05-08 15:16:5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脱贫攻坚 中国军人在行动】

“四帮”精准施策 军民合力交出合格答卷

——陆军第77集团军某旅助力驻地贫困村脱贫攻坚纪事

■郭朋 李庆 许良钰

官兵组织学校少年国旗班升旗训练。

近年来,陆军第77集团军某旅按照“军民共建、军地协作”思路,先后与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柳圣乡五圣村、西藏昌都市卡诺区城关镇如意乡桑那村结成精准扶贫帮扶对子,大力开展“帮建支部、帮带党员、帮助学生、帮扶脱贫”活动,以“驻守一方、帮建一村、脱贫一地”的实际行动,交出一份脱贫攻坚的合格答卷。

2017年,该旅完成调整组建后,旅党委“一班人”第一时间与驻地政府建立联系,遴选出位置偏远、人多地少的五圣村作为精准扶贫对象。最终,一条“帮建支部、帮带党员、帮助学生、帮扶脱贫”的“四帮”路子成为军地协同、精准施策的“最佳方案”。

旅领导向柳圣乡捐赠集体经济专项基金。

柳圣乡五圣村的支柱农产品受水果市场价格波动,销路受阻,加之村里青壮年劳动力外出逐年增多,留守老人、留守儿童问题凸显。得知这一系列矛盾问题后,该旅党委主动靠上去做工作,携手友邻旅(团)解决了五圣村农产品滞销问题。

结对帮扶以来,该旅先后5次调研五圣村村委党建和经济情况,31次进村入户、进校入班开展工作,投入60万经费建产业、购图书、助学生、慰家庭,成立5个服务队送温暖、送知识、送技术、送项目,开展“卫生整治”“医疗巡诊”“心理咨询”等便民服务,组织“假期补习班”“军营开放日”“共庆重阳节”等助民活动,援建“集体经济”,规划“美丽乡村”,与驻地党政机关和人民群众“一条心、一家亲”,军地合力、军民同心,在小康路上结下了友谊,结出了成果。

召开扶贫工作推进会。

2019年,该旅沿着先辈足迹到雪域高原驻防。在部队安营扎寨同时,旅党委“一班人”就与驻地政府敲定开展“赓续光荣传统,携手兴市强军”双拥共建“十项工程”,并与贫困偏远的如意乡桑那村结成精准扶贫帮扶对子,延续“四帮”精准扶贫的方法路子,充分调动部队资源支持地方建设,持续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

在与桑那村“四帮”精准扶贫启动仪式上,军地领导对“‘四帮’精准扶贫援建基地”、“‘两不怕’奖学金”、“党员帐篷活动室”、“少年国旗班”、“少年国旗班训练基地”等进行了揭牌。同时该旅还向琼卡村小学捐赠了电脑、图书等文体活动器材。

该旅在与桑那村“四帮”精准扶贫启动仪式上,为13名学生发放奖学金。

半个多世纪前,该旅前身部队官兵曾在西藏这片热土上,用生命唱响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壮美赞歌,升起了西藏第一面五星红旗。如今,回到先辈战斗故地,在该村小学组建的“少年国旗班”是该旅开展青少年德育拓展工程的一隅。该旅领导介绍说,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通过每天庄重规范的升旗仪式,旨在教育学生尊重国旗,热爱祖国,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扶贫开发,除了帮扶帮建,更要建个好支部。该旅先后出资10余万元为桑拿村搭建党员帐篷活动室,配齐办公桌椅、电脑以及党的建设政策法规书籍等完善支部建设,发挥藏族军官在藏区开展工作的优势,组织连党支部与桑那村党支部进行结对,帮带其规范党务流程,增强议事质量,全面提高“一线战斗堡垒”带领全村人民脱贫致富的能力水平,让党的领导在藏区基层始终坚强有力。

慰问当地贫困大学生。

“你们要好好学习,将来用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改变家乡的面貌……”2019年春节,旅领导一行人代表全旅官兵来到该村走访,慰问贫困大学生时说。从官兵手中接过助学金,现在西藏大学就读的贫困大学生德西拥宗难掩激动之情,她表示,一定努力学习成才,用实际行动回馈解放军的关心关爱。

桑那村原有35户贫困户,该旅与驻地政府一道精准发力、精准施策,目前均已实现脱贫。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同时也是西藏昌都解放70周年,一代代官兵用生命和鲜血铸就了守卫神圣国土的“精神高地”。在新的起点上,该旅积极投身“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广泛开展“学党的治藏方略、学藏区光荣传统、学驻藏友邻部队、学援藏先进干部、学藏族优秀文化,强时代使命担当”为主要内容的“五学一强”活动,持续凝聚官兵守土固边的信仰信念,用实际行动擦亮“做民族团结模范、当祖国忠诚卫士”这张名片。

军地携手悬挂帮扶基地铭牌。

责任编辑:于海洋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