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营拍客>>战友情 >>正文
老兵退伍警犬不舍 上演"人狗情未了"
来源:中国军事图片中心      作者:付波摄影报道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8日09:10
六年如一日,每天清晨,王君都要带雷暴到训练场去遛弯。
 

相伴

  王君从军8年,其中有6年是和“雷暴”朝夕相处,曾一起圆满完成汶川抗震救灾、火车站搜爆等任务

相思

  训犬员对自己带的警犬都有很深感情,退伍后很想来看它们。但为了让警犬更好地适应新的训犬员,他们都会尽量忍受这份“相思”之苦。

  又到了一年一度退伍老兵告别军营的日子,军营里处处充满离愁别绪。

  近日,记者在武警四川总队特勤基地的警犬班,见证了一次感人的人犬告别。中队3名训犬员退伍,与朝夕相处的“无言战友”说再见。最特别的是,一只年满8岁的功勋警犬也戴上大红花,正式退出现役。

  这是武警四川总队特勤中队警犬班首次出现警犬和训犬员同时退役的情形。

主人退伍狗狗不开心 做个蛋糕为它过生日

  最近几天,26岁的自贡小伙王君有点不开心,入伍8年的他最近两天就要脱下军装,正式退伍了。

  王君的8年军旅生涯,其中有6年是和一只叫“雷暴”的拉布拉多犬朝夕相处,人犬之间培养起了极深的感情。经过长期训练,“雷暴”和王君的配合早已炉火纯青,曾圆满完成了汶川抗震救灾、火车站搜爆等多起任务。“雷暴”也是警犬中队的“老资格”,是队里的明星。

  以前,每到清晨,王君用自贡话喊一声:“雷暴,走咯!”一个矫健的身影就会从狗舍蹦出来,在王君的身边绕来跑去。但这两天,“雷暴”却有点闹情绪,“我说蹲,它不动,再吼一声跳,它跟聋了似的,看都不看我。”王君说。

  “‘雷暴’非常通人性,知道我要走了,它不开心。”王君告诉记者,“雷暴”虽然年纪不小,但要像孩子一样哄一下。于是,前两天借着“雷暴”满8岁的机会,他和战友们用糯米和粗粮做了个特别的狗狗蛋糕,还用火腿肠当蜡烛,用狗粮饼干裱花,警犬班所有战士带着全体警犬一起,为“雷暴”搞了个热闹的Party。战士们还拍着手给它唱了生日歌。随后,“雷暴”的心情好多了,明显活跃了许多。

临行前告别无言战友 像是叮嘱自己的孩子

  不管有多少伤感和不舍,告别的时刻总要到来。王君和另外两名战友就要退伍返乡了,昨日上午,警犬中队专门组织了一次告别、交接仪式。

  王君等3名战士戴上大红花,卸下肩章,就要告别火热的军营了,3位小伙子都掉了泪。值得注意的是,“雷暴”也戴上了大红花,与它的主人一样,它也将正式退出现役,这是该警犬中队首次出现人犬同退的情形。

  另两位退伍老兵和自己的警犬认真说着话,“我走了啊,以后你跟着他(接班的训犬新战士),他会对你好的。”“我会回来看你的,你要服从他,不然就不来看你了。”你一言我一语,像是远行前嘱咐自己的孩子。

  根据部队的规定,不管人犬产生多深的感情,战士退伍后,警犬都是不能带走的。警犬中队的老兵说,每年退伍时就是他们最揪心的时刻,狗狗有的几天不吃饭,有的半夜哀号,有的拒绝服从新主人。

  “雷暴”虽然退役了,但不会离开特勤基地。它今年8岁,相当于人类的古稀之年,它将在此终老。为此,王君把记录它习性、脾气的资料都转交给了中队,包括它心爱的玩具。

退伍后想开宠物诊所 还愿意和狗狗打交道

  在警犬中队,王君既是训犬员,也是队里唯一的警犬医生,所以为警犬看病也是他的另一项职责。有警犬生病的时候,他会亲自下厨,特地加些火腿肠、鸡蛋,做成营养丰富、美味可口的“病号饭”。

  为了干好训犬员和警犬医生的工作,他潜心钻研警犬训练教材和警犬常见病的预防与治疗,撰写心得体会和笔记达5万字,这些资料他都留给了警犬班。

  说到今后的打算,王君表示他可能干老本行,还是和狗狗打交道。可能回自贡,也可能就在成都开一个宠物诊所。离别前,他不断哄着“雷暴”,说一定会经常回来看它。

  “实际上,很多老兵都是骗自己训的狗,走了后尽量不来了。”王君说,每一位训犬员对自己带的警犬都有很深的感情,退伍后其实非常想来看它们。但为了让警犬更好地适应新的训犬员,更好地去执行任务,他们都会尽量忍受这份“相思”之苦,让警犬彻底忘掉自己。

(编辑:费伯禹)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