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营拍客>>连队故事 >>正文
课堂上的战争 不要“书生气”只要战场“合格品”  (组图:)
作者:强天林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1日08:59

宣布作战命令。

    方舱之内,“红”“蓝”两军排兵布阵,斗智斗勇,敌我态势瞬息万变;荧屏之上,战场数据更替不断,指挥员沉着应对,运筹帷幄……

    近日,国防科技大学指挥军官基础教育学院2012级学员对抗演练式毕业设计正在该院作战研究室展开,虽然不见硝烟四起,却是战味十足。

    军校学员毕业走出校门便是走向战场,而毕业设计则是迈向战场的关键一步。传统的毕业设计偏向理工科技术问题,不仅选题陈旧、管理模式落后,而且教学指导资源紧张,与学员未来的军事训练和作战指挥工作结合不够紧密,出现严重的“所研非所用”现象,导致指挥军官“书生气”太重。为适应新时期新阶段军事院校本科教育创新发展需求,大力培养“技指合一”的新型指挥人才,加强“合训”学员毕业设计的针对性,该院积极引进联合训练仿真系统,采用“面向课目学、贴近实战演、自主探索选、协同对抗研、集中交流辩”五步主干式的对抗演练式毕业设计,让合训学员经过“淬火加钢”,成为未来战场需要的“合格品”。

    在对抗演练中,来自全院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指挥信息系统工程、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等11个专业的30余名学员依托模拟训练平台,根据作战想定进行兵力火力部署,开展陆空一体化联合作战;10多个兵种协同作战,40余种武器火力交叉,不仅考验着学员对信息化条件下侦察预警、指挥控制、精确打击、综合保障等作战要素的认识,更锤炼了学员在联合作战背景下的作战指挥能力,为适应部队第一岗位要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道路桥梁与渡河濒海工程专业学员刘立鹏告诉笔者,“对抗演练式毕业设计通过逼真的战场环境和战术背景,让自己摸到了战场的脉搏。”(强天林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图片

军校记忆——那年,那雨,那些兵

军校学员直面战场厮杀 舍我其谁

一座城 一群人——写给在军校的日子

铁与火之歌,军校生的金工实习

带你领略多姿多彩的军校”夜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