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营拍客>>战友情 >>正文
离别是为了下一次更好的相见  (组图:)
作者:袁斯婧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9日10:32

    流年似水,岁月蹉跎。又到了这一年的离别季,然而这一个离别季,离开的都是在部队服役了多年的士官们。五年、八年、十二年、十六年……他们在部队奉献了青春,荣耀了生命。

    11月的最后一天,广州军区某舟桥旅的退伍士官们早早地起床,对着镜子整理着自己的军容风纪。今天,他们将卸下军衔,向军旗告别,离开他们战斗了、生活了多年的连队。听熟了多年的军号声,今后不再为他们鸣响;住惯了“直线加方块”的军营,今后不再是他们的家。说好不哭的,可是真到了卸衔的那一刻,泪如雨下。如若没有了眼泪,心则是一片干枯的湖。战友们双手颤抖地帮退伍士官们摘下领花、肩章,就像他们当初毫不犹豫地走进军营一样,无怨无悔把自己多年来的艰辛与荣耀、欢笑和泪水随着军装的脱落成为尘封的记忆。

    12月的第一天,是这群退伍士官在连队的最后一天。他们最后一次参加集合点名、最后一次抚摸自己的装备,女士官们则在营区拍照留念,将自己橄榄绿的身影最后一次留在心心念念的连队。当晚,在连队的最后一次晚餐,大伙儿吃着喝着、哭着笑着,经历了一次舌尖上的离别。晚上的茶话会开到很晚,大家有说不完的话、叙不完的情。有人给退伍士官写了一首诗,大家感慨着,默默流着泪抱作一团,珍惜着自己在连队的最后一晚。他们在这里风雨同舟,虽无战火硝烟,但战友情深依旧。

    第二天清晨,大家整理行囊,把记忆装进挎包,把依恋打进背囊,踏上归途,回到南山南、北海北,泪别自己的第二故乡。离别的泪水,为记忆的长河增添新的浪花;离别的祝福,为再一次相聚拉开了序幕。真正的友谊绝不会因离别而断隔,大家会因离别而加倍珍惜之间的友情。离别,有点难舍,但不怅然;有点遗憾,但不悲观。因为离别,是为了下一次更好的相见!袁斯婧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图片

老兵别军营 深情染雪域

海军退伍老兵泪别佘山岛

这一站军营 下一站未来:退伍老兵脱下军装“走秀场”

那个守山30年的老海军 今天退伍了

百余名退伍老兵迎来军旅“毕业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