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跟随直升机挺进“三不通”哨所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段玮 本网特约记者王宁 发布:2016-09-28 08:46:2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鞭炮声响,意味着三个多月的守防生活圆满结束。

 

有这样一个哨所,它至今不通车、不通电、不通电话,被官兵称为“三不通”哨所。通往这个哨所的路,与其说是路,倒不如说是牲畜走多了踩出的简易牧道,一尺之宽的牧道一侧是高山,另一侧则是约30米深的悬崖。

这个哨所就是乌力杜尔贡哨所,是新疆军区某边防团的一个夏季执勤哨所,坐落于额尔齐斯河源头,担负着中蒙43至46号界标地段的边境管控任务。每年6月初连队将派遣一组执勤分队在牧民转场前进驻哨所,9月底赶在大雪封山之前撤出,是典型的季节性哨所。哨所建立于1962年,以第一任连长乌力杜尔贡命名。

过去进入哨所骑马需要近10个小时,所有物资全靠人背马驮。但一尺之宽的牧道让执勤官兵上下哨所极为困难,稍有不慎,就会有生命危险。2012年9月,连队组织哨所回撤,途经一悬崖路时,一匹军马突然受惊,眼看马匹后脚踩空,悬在半空中,军马饲养员陈刚眼疾手快,一把抓住马缰绳,用力一挑,只见军马后腿迅及收向腹前,前脚猛地一蹬,四个脚怔怔地落在了地面上,场面雷人,让随同撤点的官兵生生地捏了一把汗。考虑到官兵人身安全,因此从2014年起,上级决定派遣直升机为上下点官兵实施保障。  

9月26日,记者跟随哨所撤点的直升机一同前往。骑马需要10个小时的山路,直升机仅用了10分钟就抵达哨所。从直升机往下看去,崇山峻岭的阿尔泰山,到处是悬崖峭壁和原始森林,大风中木制小屋上乌力杜尔贡哨所七个大字屹立不动。执勤官兵列队在哨所门前向直升机挥手。走进哨所,“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十二个大字映入眼帘。哨长武洪涛告诉记者,官兵们在守防生活中顶烈日、冒风雨、翻高山、趟激流、穿密林、耐寂寞,虽说条件艰苦,生活艰辛,却丝毫没敢懈怠。有效扼制了非法挖药、钓鱼、打猎和企图潜入潜出等不法行为。

经过近2个小时的辗转,人员、武器、装备、物资等全部安全顺利撤回连队。对于哨所官兵来说,这一刻是幸福的。因为这意味着他们圆满完成了三个多月的深山戍边守防生活。

(段玮、本网特约记者王宁摄影报道)

1 2 3 4 5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