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节:看四级警士长的正确打开方式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王瑞欣 张小军 裴海博 发布:2017-08-25 16:58:2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巧娘娘”雕塑前,党勇刚一家三口的七夕快乐时光。

 

七夕临近,武警甘肃省森林总队某中队四级警士长党勇刚带妻子和女儿感受了一次特别的“所谓伊人”。党勇刚所在家乡甘肃陇南西和县延续传承着2000多年的民俗文化七夕乞巧节。

七夕乞巧节,中国的“女儿节”“情人节”,甘肃陇南乞巧有坐巧、迎巧、祭巧、拜巧、娱巧、卜巧、送巧七个阶段和十二项祭祀仪式。民俗专家认为,陇南乞巧活动传承之久远、唱词之淳朴、歌舞之精彩、情感之真挚、程式之完整、人数之众多,在国内独一无二,绝无仅有,是中国古代乞巧民俗的“活化石”,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女儿节”,是全国范围内保存最完整、历史最悠久的七夕节日民俗活动之一。

在甘肃陇南西汉水流域,乞巧节从每年农历七月初一前夜开始,直到七月初七晚上结束,长达七天八夜!在这一段时间里,数万名“闺中待嫁”的姑娘们以虔诚隆重的仪式,祈求“巧娘娘”赐予聪慧、灵巧和如愿配婚、生活幸福美满。

党勇刚把青春最美好的十四年都奉献在了部队,他觉得亏欠最多的还是妻子和女儿,和妻子常小兰结婚已有六个年头,但陪在妻子身边的日子屈指可数,七夕对于妻子常小兰来说,好像“鹊桥”始终没为自己搭好过。今年,党勇刚特意把假期安排在了暑假,又恰逢七夕节,他带着妻子和女儿踏上搭好的“鹊桥”如时赴约,乘着民俗文化之风来一次最为浪漫的“鹊桥相会”。

8月24日,农历七月初三,此时的西和大地处处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绚丽多彩的景色,沉浸在浓厚的节日氛围中。党勇刚一家三口被传承了几千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深深熏陶。党勇刚妻子常小兰感触颇深:“这次来,让女儿从小就感受一下古老文化的魅力。作为一名军嫂,更应该热爱劳动,勤俭持家,把日子过得更幸福,虽不能和丈夫日日厮守,但我会努力做好勇刚的坚强后盾!”

王瑞欣 张小军 裴海博 摄影报道

1 2 3 4 5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