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鹰要翱翔,他们来驱鸟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杨俊鹏 孔耀坤 发布:2018-05-22 14:20:2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近日,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组织跨昼夜飞行训练。上午7时30分,该旅场务连养场驱鸟排的多名战士按计划分散到场区内的各个哨位上,开始了当日的驱鸟保障工作。

笔者跟随流动哨位的勇士车来到跑道南侧,感受驱鸟兵单调而枯燥的驱鸟生活。此时,距开飞还有一个小时,勇士车已经从东头到西头转了两个来回。一路上颠簸、尘土、噪音不断,车内温度也在逐渐升高,笔者坐了还不到20分钟,就已经有所不适。司机李鑫告诉笔者,一个飞行日下来,他们在这段路要绕上几十圈,平均行程200公里以上。和笔者一起乘坐在勇士车上的是驱鸟技师四级军士长孟德慧,他一直目不转睛地注视着车窗外的天空,进行流动巡查并随时赶往各个区域处置鸟情。他告诉笔者,驱鸟工作最大的难点就是鸟类活动的不确定性和突发情况较多,一旦鸟情处置不及时就很可能危及飞行安全。孟德慧说:“每到春夏之交,各种鸟类活动频繁,光机场周边就有包括喜鹊、乌鸦、麻雀等10余种鸟类活动,而这个季节也是军内外鸟撞飞机问题的高发期,因此必须保持精力高度集中,时刻注视着机场上空。”这位有着10余年驱鸟经验的老兵对驱鸟工作体会颇深,他向笔者介绍说:“驱鸟并不只是飞行日单纯的驱赶,更重要的是平时的防治结合。除飞行日的直接驱逐外,几乎每天都要在消除鸟类食物源、阻止鸟类在场区栖息、研究各种鸟类的活动规律上做工作。”

杨俊鹏 孔耀坤 摄影报道)

1 2 3 4 5

责任编辑:冯开华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