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伟:十年如画 一个军旅摄影人的获得感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徐伟 发布:2018-12-28 17:18:3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2008年】《执勤专车》

2008年7月26日,为优化执勤力量,提升战斗力,武警安徽总队巢湖市支队积极协调目标单位,为担负勤务的部队配备一批执勤专用自行车。图为一中队执勤官兵骑自行车上勤。时光飞逝,当时的自行车早已被上级配发的执勤专车所取代。徐伟摄影

 

(徐伟 摄影并撰文  

有人说:“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这话听起来很文艺,我也莫名地喜欢它,并慢慢从生活中读懂了它。

2008年是我当兵的第5个年头,当时我在基层中队担任军械员兼文书。这一年,我幸运地结识了“好兄弟”相机,结缘了摄影。用它记录了军营的变迁,记录了战友的成长,记录了身边的感动……

那时候部队兴建局域网,要求各基层单位向网站积极投稿,指导员思来想去没有合适的写稿人,最终我被赶鸭子上架,成为中队组建以来第一任报道员。

当时我干劲儿可大了,到哪胸前都挂着一个小卡片机。那年头,对于一个基层官兵来说,能拿着小数码相机穿梭于军营是很神气的。但是,摄影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简单,不是有个相机就能拍好照片的。

有一次给几个战友拍合影,拍完后大家围过来要看照片,我却面红耳赤,因为照片曝光过度了,当场闹出了大笑话。

我一度想过放弃,但又不甘心。于是我到书店买来中英文字典,逐个识别相机功能。自购《数码摄影入门》《摄影世界》等书刊,从构图、用光到色彩,从理论到实践,逐步入门,一点一滴学起。

慢慢地,相机成了我的好伙伴,我也不知不觉地爱上了摄影。部队官兵挥汗如雨夏练三伏、菜地采摘乐翻天、老兵退伍泪别军营……这些场面都被我定格在镜头里。

为了能拍出好照片,我大量浏览网站,学习琢磨报刊上发表的摄影作品,坚持每晚阅读摄影书籍,每周撰写摄影心得,并做到当天拍的照片当天处理。随着发表稿件的增多和图片质量的提升,渐渐的,我也成了支队的“网红”。2013年我被调入政治处担任报道员,正式踏上军旅摄影之路。

1 2 3 4 5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