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基层一线视为成才沃土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郭东来 李清 谢富华 胡修谦 发布:2019-06-12 04:27:1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习主席在视察陆军步兵学院时强调,要面向部队、面向实战、面向未来,立起为战育人鲜明导向,为强军事业提供有力人才支持。这启示我们,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唯有向着部队、实战、未来贴近再贴近,经风雨、见世面以壮筋骨、长才干,才能为强军事业贡献力量。特别是对临近毕业、即将奔赴部队基层一线的军校学员而言,要把基层视为成长才干的宝贵沃土,乐于扎根基层、勇于扎根基层,在摸爬滚打、层层历练中实现价值追求。

扎根基层,前提是要稳扎稳打、敢于担当担当是青春最坚强的躯壳,唯有担当最能赢得基层官兵的信任。鲁迅先生说,青年“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现实中,有的人向往城市的繁华,总想着远离偏远、艰苦一线;有的人执拗于进退得失,容易走进“自我设计”的误区。殊不知,人的成长无捷径可走,越是急功近利、心浮气躁,就越不能沉下心来抓学习、心无旁骛干工作,越不容易受部队青睐、受官兵欢迎。搞基层建设如建房打地基,必须要稳扎稳打,只有如此,后面的路才能走得更稳更远。要想扎根基层干一番事业,就必须静下心来,经得住考验,耐得住寂寞,以基层为家,努力克服意志消沉、心浮气躁等不良心态,敢于应对挑战、风险和矛盾,敢于应对繁重任务和各种困难,不断提升自身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扎根基层,关键是要正视困难、永不言弃。年轻人特有的朝气和敢闯敢干的精神是其最显著的标志,应当在基层工作中体现出来。如果缺乏韧性,受到挫折立马就丧失了自信心,不敢或不愿再有所作为,变得畏首畏尾;或者认为自己职权范围小,即使发现问题,也不敢提出自己的见解,遇事能躲则躲,不能放开手脚为基层官兵做事,就很容易陷入挫折的泥淖,很难从容踢开“头三脚”。因此,即将奔赴一线的我们一定要正视工作中的挫折和困难,敢于面对,勇于解决问题,在艰苦的环境中锻造自我、获得力量;摘下“天之骄子”的光环,严防自视甚高、眼高手低等不良心态,以归零的方式正确看待自己。

扎根基层,核心是要实干苦干、求真务实。受限于经验经历的缺乏,刚刚从院校来到基层的学员思维能力强、实干能力弱,一落实就犯怵,一具体就迷糊,知兵懂兵不够,干事还抓不到点子上。实践是最好的检测器,基层是最管用的大熔炉。我们要勇于拜兵为师、拜实践为师,努力实干苦干、求真务实。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对待工作一件一件地抓,抓一件、成一件,干一件、是一件,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以工作的实效助推发展。要勇于求真理务实事,发挥年轻人思维敏捷的优势,敢于探求真理、打破常规,敢于创新、善闯善干,破除惯性思维,想方设法为战士办实事好事,从关系官兵利益的点滴小事做起,在具体行动中惠兵利兵。要善于出真招求实效,把战士当家人,坚持说兵话、务兵事,把战士的问题当成自己的问题,坚持立说立行、即知即行,下真力出实招,为战士解疑释惑、排忧解难,从而赢得战士们的拥护和信赖。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