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机超低空突防突击!这波操作有点“燃”

来源:空军新闻 作者:李飞龙 王江 发布:2019-08-13 05:37:0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盛夏时节,4架战机从大漠戈壁某机场起飞,在烈日下进行超低空奔袭。十字形影子在沙丘上飞速移动,向着目的地进发。

途中,地导、雷达部队设下天罗地网,飞行员驾驶战机不甘示弱,采取电子干扰等反制措施。突然,战机急速跃升,又猛然俯冲,几枚炸弹同时发射,击中预设靶标,爆炸声惊醒沉寂的荒漠后战机绝尘而去。这是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进行对地突防突击训练的一幕。

该旅自换装以来,将对地突防突击能力作为重要作战手段加强研练。他们紧贴实战要求设置战术背景,加强与异型战机的协同配合,在靶标设置上更为隐蔽苛刻。他们多次在雪域高原、山区丛林等陌生地域进行超低空突防突击,考验飞行员心理素质和技战术水平。

某次突防突击模拟训练中,指挥员周振宇随机选定攻击目标,正在云端驾机巡航的前后座舱飞行员迅速展开协同。前舱飞行员孟庆星沉稳操作驾驶杆,降低飞行高度,后舱飞行员王体根据地理信息等要素自主规划航线。新法规实施以来,超低空飞行时间更长,风险更大,但飞行员王体说:“越是有风险的地方越要加强训练。只有训练中直面风险,才能在战场上脱险。”

更大的难度来自于未知的威胁。突防突击过程中,各种险情被随机给出——被敌方雷达追踪,遭遇敌方地导武器锁定……飞行员根据最新情况迅速变换着战术战法。这是一场没有彩排的直播,飞行员将得到最贴近真实战场环境的考验,作战能力得以完全展露。

飞行结束后,飞行教官对训练情况进行严格评估,指出问题时不留情面。参训飞行员反复观看飞参视频,回顾训练过程,就难点疑点展开激烈讨论。每一次争论,都是一次战法的创新,经验的总结,成果的固化。

今年仲夏,他们在高原某地进行某制导武器训练,战机千里奔袭,对某山脚下的目标——“敌方地面指挥所”进行超视距打击。战机发射导弹后,前舱飞行员立即驾机返航,后舱飞行员继续操控导弹直刺目标中心,在雪域高原留下一声绝响,再创新绩。

如今,他们又在复杂气象等高难度条件下开展突防突击训练,实战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1 2 3 4

责任编辑: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