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骨峰精神”的传承与力量 钢多气盈骨更硬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郑岳明 叶红 周彬 赵书亭 发布:2019-12-13 15:53:2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快速投入战斗。

 “激战松骨峰,我们连以气胜钢” 

1990年10月,一纸迟到的“二等战功”喜报,不远千里送达“活烈士”李玉安和井玉琢的家中,抗美援朝战史最经典的“松骨峰阻击战”由此被改写,也把我们再度带回到那场最惨烈、最悲壮、最艰苦的战斗。

“他们把枪一摔,身上、帽子上冒着呜呜的火苗向敌人扑去……”时针拨回,借助魏巍《谁是最可爱的人》中这段描写,松骨峰和三连伴随着那场辉煌的胜利,深深烙印在一代代国人的记忆深处。

1950年11月30日,为阻击美二师九团南逃,在松骨峰旁的无名高地上,三连死死钉在阵地最前沿,战斗从清晨6时持续到上午10时,在敌人飞机、大炮和坦克的轮番攻击下,此时三连已牺牲过半……

“每个人都是一颗钉子,要牢牢钉在阵地上,天大的压力也要顶住!”战斗进行得难解难分,时任指导员杨少成作出最后战前动员,并烧毁了全部文件和笔记本,誓与阵地共存亡。

战至黄昏,弹药殆尽,就用枪托、石块,甚至是牙齿当武器,直至披着大火扑向敌人……就这样,面对武装到牙齿的美军,三连挡住了5次集团冲锋,118人战斗至最后只剩7人,仍然死守阵地……战后,志愿军总部给三连记特等功一次,并授予“攻守兼备”荣誉锦旗一面。

“王金传、邢玉堂、井玉琢、李玉安……”十三位英雄的名字随着战地通讯《谁是最可爱的人》在媒体报道、被写入中学课本,人们不断诵读着、景仰着,“最可爱的人”也由此成为人民解放军一个亲切称呼。

时光荏苒40年,直到李玉安的小儿子李广中也成为三连一员,“烈士”还活着的消息不胫而走,带火扑敌的李玉安和井玉琢才再次走进人们的视野,与阔别已久的连队重聚。

“激战松骨峰,我们连以气胜钢……”前不久,一位出访朝鲜归来的老领导从松骨峰带回了一包砂石土,那天,接过挥洒着先烈鲜血的热土,官兵们一双双湿润的眼睛饱含着崇敬,也燃烧着激情。

一包砂石土,一个中国士兵与美国士兵殊死搏斗的小山头。永恒的“松骨峰精神”,再一次将这段英雄历史唤醒、注入血脉,对于三连官兵而言,这股精神正是胜战的力量,激励他们奋勇前行。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