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佳作欣赏>>风光摄影 >>正文
全球迷人的雾景摄影作品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4日19:40

    雾是指在接近地球表面的大气中悬浮的由大小水滴组成的水汽凝结物,是一种常见的天气现象。阴雨连绵的天气总是容易让人心情雾蒙蒙,但对摄影爱好者来说,有雾的日子,如果好好把握,也能拍到让你心情愉快的精彩作品。
 
    其实雾不仅为大地带来几分特殊的神秘感,它也具有超凡脱俗的意境。薄雾因湿度较低,光线的透视力较佳,能见度自然要比浓雾略好,拍摄此类景观时所呈现的近景往往非常清晰,而中、远景也能若隐若现,故在摄影表现上,对于空气的透视与远近感的表现均比浓雾时更有可看性。
 
    拍摄雾景绝非任何时间都可以表现,通常最佳拍摄时机是阳光初现浓雾将散又未完全消散,或即将要形成大雾之时刻,此时,景物若隐若现在虚实中,雾气含羞带怯似的隐蓄在山林,那种飘逸与洒脱的情境,若能把握住此机会,必然会有佳作出现。
 
    若情况许可时最好能搭配逆光、半逆光或斜光来拍摄,以表现出画面的透视与层次感,尤其能充分显示雾中光与影美妙的视觉效果,对于意境的营造与提升也颇具显著效果。
 
    雾是千变万化、纷繁复杂的。它飘渺如轻纱一般。正是由于丝缕薄雾,才造就了这些如梦如幻的迷人景象,而散射的太阳的更加奇艳的增加的了雾的风韵。雾会降低照片色彩、质地及对比度,但同时也有助于营造梦幻效果或形成光束。雾是大自然的一副佳作,摄影师借助雾展示出了的大自然的瑰丽。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人们开始吐槽雾霾天,爆表的PM2.5,让人们已经开始“谈雾色变”。无数写手由此产生灵感创造出无数令人捧腹又无奈的段子。但实际上雾是无辜的啊,霾才是这一切的罪魁祸首啊!雾景本来是很美的啊!这里整理了一些雾景和大家分享。不要误会,完全没有呼吁大家享受“服雾”的意思。只是想让大家,不要在恶劣的大环境中,忘记了自然本身的美好。
(编辑:曹亮亮)
相关图片

阿尔卑斯山南针峰:雪山顶上好风光

风光摄影:冰冻极光

风光摄影:能让时间定格的唯美摄影

宋远高风光摄影——黄山

Ben Marar:富有意境的风光摄影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