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佳作欣赏>>纪实摄影 >>正文
纪实摄影:1979年阿富汗战争始末
      来源:中国摄影在线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2日20:43

    1989年,前苏联最后一支部队离开阿富汗,结束了长达10年的战争。1979年12月,苏军大举入侵才建立不久的阿富汗共和国,意图在喀布尔扶持并巩固亲苏政权。短短时间内,苏军就将大约10万名士兵部署到阿富汗各主要城市、军事基地和交通要塞。

    然而这场非正义战争的进展并未如苏联想象中那么顺利,后续大批抗苏武装发动的游击战争几乎控制了80%的国土。时值冷战,外国援助也通过各种渠道源源不断地从伊朗、巴基斯坦、中国和美国送到抗苏武装手中。

    10年冲突,大约有100万阿富汗平民被杀,仅坎大哈一市的人口就从战前的20万锐减到2.5万。苏联损失同样惨重,可以说这次入侵被是苏联对外政策的重大失败。

    苏联走后,阿富汗战乱并未就此停止,时至今日仍对国际格局造成影响。四分之一个世纪过去,让我们再来简单回顾那场旷日持久的战争。

    1989年1月,苏联和阿富汗政府军的车队在Salang高速路上遭遇圣战组织的火箭弹袭击,一架“雌鹿”武装直升机从喀布尔出发,沿着高速路低空飞过,向地面部队运送食品和燃料。摄影:美联社/刘香成

(责任编辑:曹亮亮)
相关图片

纪实摄影:手舞足蹈的阿道夫·希特勒

纪实摄影 玉村康三郎:百年前的日本

纪实摄影:“运河之光的永恒记录”

纪实摄影:美国冷战时期修建的核避难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