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佳作欣赏>>军事摄影家 >>正文
光影无疆,用生命记录的翔者  (组图:)
作者:肖逸凡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9日10:33

长枪短炮“刀尖子”,绝色靓影“排头兵”

    在摄影界,李翔还有另外一个称号:“航拍新疆第一人”。这既是对他率先开拓摄影新境地的一致肯定,也是对其精湛业务的另一种形式的褒奖。

    谈起航拍的缘起,其实来自于李翔搭乘直升机的无奈。1999年,已经调入新疆军区宣传处的李翔,开始参加直升机为边防连运送年货、输送新战士上边防的采访任务。平日都在地上拍,到了天上就注定无法随心所欲。可是,当直升机挥舞着铁翼行进到卡拉麦里的时候,李翔在静静地看着大地时,一下子被震撼住了:一望无垠的黄沙被一层薄薄的白色笼罩,高低起伏的沙丘,在风力和地势的作用下,被勾勒出一道道鱼鳞状的图案,视线所及之处,犹如被微风吹过的湖面,荡起层层白色的涟漪。

    当时他猛地冒出了在飞机上拍摄的想法,而且一发不可收拾。“我只是把别人在飞机上休息的时间用在了拍照上,每当打开机舱大门我就忍不住兴奋。”历经16个年头的不懈摸索,沉积下来的经验让他在航拍时,能够将眼、手、心配合得极为协调。

    飞机一直在运动当中,对拍摄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每当要坐飞机去一个地方的时候,李翔都会提前做足功课,把要飞过的地域坐标、地貌特点、人文景观等拍照事项都琢磨得一清二楚,并和飞行员沟通好在哪边开机舱门拍摄。

    周密的准备工作一直是他抓拍到绝美图景的诀窍。为了拍好火炮射击的精彩景象,他戴上士官军衔蹲连住班,每天跟着战士摸爬滚打在训练场,将火炮性能、参数及操作方法掌握得滚瓜烂熟,拍摄的作品《硝烟中的洗礼》也获了奖;为了拍摄战士们在雪地中骑马巡逻的精彩照片,李翔反复在雪地中练习军马骑乘课目,偶尔还会被军马摔在雪地上。正是靠着这种“嵌入式”拍摄精神,他的业务水平也越来越高。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图片

第十届中国摄影金像奖得主赵青获奖作品欣赏(部分)

第24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艺术类)金银铜奖作品

中国摄影金像奖得主李洁军作品欣赏

“和平的力量——新一代最可爱的人”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