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星空与你同在 天际苍穹下的国门卫士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盖旭辉 发布:2016-04-06 08:22:4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编者按:冬季,在零下三十多度祖国最北端的漠河,满天星空映照着年轻战士不畏严寒坚守“北极哨所”的面孔,第一次看到这些照片,震撼到我的不是酷炫的星轨,而是照片中战士的眼神。他们把青春年华挥洒在这冰雪之中,恶劣的自然环境,战士们卫国戍边的身影,同样冲击着军旅摄影家盖旭辉的心,他知道这是中国军人的风骨,能把这画面拍下来是他一直以来的心愿。现在我们来听他讲这些照片背后的故事……

天际苍穹下的国门卫士

                                       盖旭辉 摄影并撰文

2011年12月,我和人民日报社摄影部副主任雷声来到沈阳军区某部采访。在漠河北极村,我们两个老爷们儿热烈地探讨着拍摄计划,看着这里浩瀚的星空,两人不谋而合的想要拍一张战士与星际相结合的照片,寓意就是战士不畏严寒,斗转星移而卫国戍边的忠心不变。题材确定后,开始研究拍摄方法、时间和人物。说到人物,我一下想起了2010年元月,在连队采访和战友们聊天时,提到“思念”这个话题,山东籍战士裴虎说:“当兵前,从来就没有在夜空中看到这么多的星星,到了部队才知道满天星斗可以是这样的绚丽明亮,通过电话和书信告诉妈妈,想儿子的时候,就看看北极星吧。”自从小裴与妈妈有了这样的约定,他便喜欢上了夜间站岗,不论天气多么寒冷,只要有星星陪伴,他都想要多站一会儿或加站一班岗,让想念自己的妈妈多看儿子一会儿。因为这个动人的故事,我冒着零下46度的严寒为他拍摄了一幅名为《北极哨兵》的作品。后来这幅作品参加了我在海南省举办的《冰霜雪韵 边关军魂》大型主题摄影展,当时,这幅作品格外引人注目,我就把它背后的故事讲述给观众,在不时的回味中,惊奇地发现画面里没有星星。所以,这次再拍战士和星轨,最佳人选无疑是裴虎。定下了人物,接下来就是讲方法。

1 2 3 4 5

责任编辑:曹璇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