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天不只是在家睡觉,看看他们在干嘛?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柴晓旭 邓松波 发布:2017-08-24 10:49:1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冒雨行军。

“嘟嘟嘟……”8月21日一大早,急促的紧急集合号在西部战区陆军某旅营区内响起,官兵们闻令而动,迅速按照紧急出动命令,筹划安排工作,准备个人物资,请领武器装备,做好出动准备。

“天气预报说今天有雨,估计战斗体能训练会取消吧!”“就是,据说途中难行路段较多,坡度较大,下雨路会很滑,应该会取消!”8月21日早上,降雨如期而至,已列入训练计划的20余公里战斗体能训练搞还是不搞?

“下雨还不打仗了?搞,照常搞!而且要不打折扣地搞!”该旅党委一班人态度鲜明,一锤定音。一场带实战背景的战斗体能训练在雨中拉开帷幕。出发前,导调组采取随即抽点的方式现场清查参训人员数量,检查人员战斗装具携带情况。随着行军命令的下达,各单位按照梯队编成,组织人员开始行军。

雨越下越大,路越走越难。为了有效提升官兵按图行进能力,导调组专门挑选岔路口较多的陌生路线,而且全程不派调整哨。不少单位因为不能准确判定行军路线,行军途中走了不少弯路。行军过程中,虽然坡度较大,道路湿滑,但是遭遇小股敌人袭扰、遭敌空中侦察、通过染毒地带、通过难行路段等课目一个不少,接踵而至,逼着官兵们必须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处于战斗状态。

为鼓舞士气,该旅党员干部始终站排头,走前列;各分队还提前筹划,利用行军途中和大小休息期间开展小鼓励、小演唱、战斗歌曲接龙等丰富多彩的野战文化活动,帮助官兵放松身心,激发斗志。第一次参加如此高强度训练的该旅某营女战士余凡告诉笔者:“虽然一路上头发、衣服从来没干过,鞋子也被满路的泥泞粘得不成样子,可是却感到幸福感爆棚,风雨无阻,这才是我们女兵该有的样子!”

刚刚到达大休息地域,还没来得及松口气,一场识图用图考核便在干部骨干中展开。全体官兵全程监督,导调组现场出题、现场评分、现场公布成绩,这让广大参考人员压力倍增。为了给所带的兵立个好样子,待考的干部骨干顾不上休息,利用点滴时间认真研究现地地形地貌。

据了解,此次恶劣天候中的战斗体能训练只是该旅狠抓主战主业的一个缩影,虽然该旅组建不满百日,但是该旅始终扭住战斗力建设这个关键,以训促融,以战聚心,大大增强了官兵备战打仗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柴晓旭 邓松波摄影报道

1 2 3 4 5

责任编辑:李煊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