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摄影家孙振宇|用光影勾勒天鹅的“芳华”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孙振宇 发布:2017-12-20 10:17:3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在我国家喻户晓,就连幼儿园的娃娃看见天鹅也能马上倒背如流。这是唐代诗人骆宾王的《咏鹅》。

天鹅在我国民间称为“神鸟”,人们用“癞蛤蟆想吃天鹅肉,比登天还难”这句话来比喻它的高贵和美丽!但我对天鹅生性的认识,还是在多年跟踪拍摄后才有进一步的了解。

“幽深宁静的碧湖光滑如镜,天鹅的巨翅无声的划着水纹,无声无息。它两肋的羽绒,宛如春雪在阳光下消融,可它的巨翅在微风中抖颤、坚实、洁白、如一叶白帆。优雅的曲颈好似浮雕的花纹,它把黑嘴藏进耀眼的颈脖”。这是获得首届诺贝尔文学奖的法国诗人苏利·普吕多姆对天鹅的赞歌。

我国民间还有:“大白鹅,大白鹅,不脱衣服就下河,游得湖水逐浪翻,就象莲花一朵朵”的赞誉。天鹅体态优美,庄重大方,行为忠诚,纯真善良,对人友善。古往今来,被誉为美丽,高雅,和蔼,自由和忠贞的象征,是人见人爱的美丽天使。我曾遇到一位朱姓的老者,他就是天鹅的知音和挚友。他一呼唤天鹅立即欢快地呼叫,并且翩翩起舞。随即飞到他的跟前,与他玩耍,二者同歌共舞,沉浸在无比幸福的欢乐之中,此情此景深深地感染了我,我不由自主地举起相机拍下这温馨的画面!从此一发不可收,几年下来,无论是春夏秋冬还是东西南北,我追寻着天鹅的足迹,记录下一个个美好的瞬间。

(孙振宇摄影报道)

1 2 3 4 5

责任编辑:李煊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