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摄影家孙振宇|用光影勾勒天鹅的“芳华”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孙振宇 发布:2017-12-20 10:17:3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从不啃老

踩蛋成功后,一对对恩爱夫妻开始找最安全舒适地方盘窝下蛋。大约十天左右,五六个带灰色斑点的大鹅蛋在窝里出现了。母鹅开始了昼夜精心孵化,不再下水游玩,展翅飞翔。公鹅紧紧守护在跟前站岗放哨,不再远游,有时还替换一下妻子孵化。最感动人也是最有趣的,母鹅为确保蛋的温度均匀,她一天东西南北四十五度角转着孵化不说,还要每天定时用嘴上下导蛋,四十多天尽心尽力一丝不苟!如遇到刮风下雨,母鹅紧紧把蛋楼在怀里,一刻也不敢怠慢,人们见到此景无不为之动容,真是母爱大如天的神灵鸟啊!到了小鹅快出壳的日子,是妈妈最高兴的也是最精彩的一刻出现了!只见一只只湿漉漉的鹅宝宝从壳里钻出来,妈妈立即小心翼翼地用嘴吸干他们的胎衣,毛绒绒的丑小鸭诞生了。天有不测风云,记得有次最后一只小鹅自己怎么也破不了壳,妈妈立即小心翼翼地用嘴帮他啄,万万没想到,露出来的是小鹅脚部,小家伙还是钻不出来,急得鹅妈妈对天长啸,在摄影师们的帮助下,呼来了饲养员把蛋壳轻轻地掰开了,小鹅出来了!小鹅得救了!大家都松了一口气。鹅妈兴高采烈地扇着翅膀,鸣叫着向人们致以深深的谢意!毛绒绒的小天鹅一出壳就一会也不闲着,小眼睛这瞅瞅那瞧瞧对周围的一切都觉得十分新奇。冷了就钻到妈妈翅膀底下取暖,热了从妈妈的翅膀下面钻出来透透气,十分逗人非常可爱。小鹅们第二天就耐不住了,连滚带爬滚下了湖,天生会游泳的小精灵浮在碧波荡漾的水面上,怡然自得惬意极了!小家伙生活自理能力极强,尽管爸妈时时前后呵护为他们保驾护航,但小鹅们出世不到三天就开始自己觅食了,天生不当啃老族,自力自强,可称之为人间楷模啊!随着丑小鸭变成白天鹅,夏季来临了。大热天父母仍然形影不离陪护小鹅,帮助寻找有营养食物,随时预防警惕天敌的侵害!从灰土土小鸭,到长成亭亭玉立的美仙子,父母倾注了无私的爱!长大后父母仍带着子女勤学苦练,天天练啊天天飞,直到把它们训练成勇敢的强者!有的小鹅犯懒不想飞,父母就啄它们的屁股,追着牠们飞,强迫小鹅练就一身硬功夫,以适应立秋后南迁的长途跋涉。

1 2 3 4 5 6 7 8

责任编辑:李煊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