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摄影家孙振宇|用光影勾勒天鹅的“芳华”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孙振宇 发布:2017-12-20 10:17:3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秋南春北的侯鸟

十月的北方草木树叶开始发黄,一场秋雨一场寒。美丽的天使开始了南迁的行程,飞在蓝天就像漂浮的白云,几十只几百只,在鹅头的统一指挥下昼夜兼程,据说一天能飞五百里。眼前的深蓝色天空无穷碧,稍不留神就有飞错了方向的危险,头鹅的双眼一刻不闭地俯瞰着地标,飞的时间长了累了,就退到尾部飞行,为减轻风的阻力、而获得小歇的机会,牠后面的鹅就担当起头鹅的责任。鹅的眼睛就像鱼眼镜头视野广阔,俯瞰大地像园球,上面一片金色。他们喜欢逆风而飞,据说人类的飞行器就是仿他们的特殊功能制成的。南迁时,若遇上北风,按常理以为是好现象,船借风力顺风向前,可对天鹅就恰恰相反了,顺风容易把羽毛吹乱了,使它无法前进,还容易迷失方向。若遇上那光滑如镜湖泊,得赶紧迫降下来做短暂休整补充体力,待北风转南风马上飞行不敢懈怠,因为十月份西北东北就要下鹅毛大雪了。飞到黄河附近,蔚蓝的天空无碧的田野呈现在眼前。经过风天雨天雾天的艰难跋涉,终于一群一群天鹅飞到河南三门峡水库、山东省荣成海湾、江西省的潘阳湖等湖河海湾。天鹅的方向感真是超强厉害,飞的高度能越过喜马拉雅雪山,据说新疆天鹅就是从孟加拉和印度飞来的。远处能飞越万水千山,他们是凭什么飞的那么远那么高呢?除了刻苦磨练的因素,不得不佩服基因传承的强大。

1 2 3 4 5 6 7 8

责任编辑:李煊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