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摄影家孙振宇|用光影勾勒天鹅的“芳华”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孙振宇 发布:2017-12-20 10:17:3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作者孙振宇。

退休后,我由专业军事新闻摄影记者,变成了爱鹅观鹅拍鹅的专业户,天鹅游到哪我跟到哪,天鹅飞到哪我追到哪。北京的动物园、圆明园、颐和园是我必去的地方,山东荣成、河南三门峡也常光顾,就是到国外游玩,拍天鹅也是我活动的首选。特别是用上数码相机,真是如虎添翼,彻底把我带入了电子时代,不夸张地说:数码相机随身带,遇上好景随时拍,不受胶片数量的限制了,一个u盘可以连拍上千张,加上聚焦快门速度全自动化,大脑可全部集中到抓拍好瞬间的照片上,还能随时翻看拍摄效果,发现问题及时调整,真是太方便了。多年的坚持不仅锻炼身心,也丰富了我的精神生活,并积累了一些经验,拍到许多有趣的画面。比如天鹅逆风而飞,你就要站顺风位置抓拍他飞来的瞬间,时先要选好衬托鹅的最佳背景、好的光线、好的构图。拍天鹅照片是可遇不可求,但只要掌握天鹅生活规律有定性有耐心,也能随心所欲。有一年过完春节,去渔家乐的烟墩角拍摄天鹅,哪里环境优美民风朴实,既不宰人也不宰鹅,由过去深秋飞来几百只,到现在飞来几万只。鹅群里有从俄罗斯飞来的戴脖环的大天鹅,还有悠闲自得的黑天鹅和疣鼻天鹅。我曾经拍到寒冬腊月天鹅的嘴巴冻成冰葫芦,张不开嘴吃不了食物,他们很聪明硬是在冰水里涮开了。他们的那双薄薄黑锅铲蹼,长时间踩在光滑的冰面上既冻不住也冻不坏,你说怪不怪?使我们穿毛皮鞋站在冰上的人十分呐闷。冬季里他们冰当床雪当被,遇上一夜梨花白的覆盖,黎明中天鹅就像一个个大白馒头,还冒着热腾腾气呢!没有发现冻坏的鹅。习主席提出即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口号,人们更加重视对大自然的保护和建设,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越来越多的天鹅跨越国界飞抵美丽的中国繁衍生息。每年的春、夏、秋、冬来中国繁衍生息的有大天鹅、小天鹅、疣鼻天鹅、黑天鹅等候鸟越来越多。不仅给人们带了欢乐,也反映出了我国江河湖海环境更加优美!

经过几年的努力拍下美丽的天使影照汇集,愿献给钟爱天鹅、保护天鹅,热情帮助我的战友朋友们!

 

3 4 5 6 7 8

责任编辑:李煊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