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97岁苗奶奶走过的三年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袁浩翔 解建虎 杨光 陈明 发布:2017-12-21 18:20:2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与苗奶奶“结对子”的牛建翔下士为她送上生日祝福,她的家里摆放着与官兵的合影。

“祝您生日快乐,祝您生日快乐…...”12月18日,在山西省太原市三桥社区孤寡老人苗爱香家中,武警山西总队太原支队七中队几名官兵围在一起为苗奶奶唱着欢快的生日祝福歌。这天是奶奶97岁的生日,中队官兵提前订好了生日蛋糕,来到苗奶奶家中为这位与中国共产党同龄的老人庆生。

在苗奶奶家中,她拉着官兵的手,嘴里不停地念叨着中队官兵对她的关切与关怀,说着三年来几乎每周都说的故事,“我信党,我信军”“我在1921年出生,跟中国共产党同龄,党带着我们过上了好日子”“我能体会到,你们爱我们老百姓”……苗奶奶不停地重复着这些话语,我们也看到她眼角的泪滴。

“奶奶,许个愿吧,许个愿我们一起吹蜡烛。”“我的愿望就是啊,人民子弟兵都能健健康康,都能好好的。”临近午饭,苗奶奶拉着官兵们的手,硬是不让离开,“吃个水饺再走,每个人都要吃,不能走,吃完了再走。”这样温馨的场景的由来,还要追溯到三年前。2015年初,时任该中队指导员的解建虎通过三桥街道办了解到苗爱香老人已经95岁高龄,无儿无女,亲人都在外地的情况后,在中队党支部会议上提出了与她结成对子长期帮扶的想法,一下子就得到了支委们的全票通过,并委托由时任班长的孙欣专门负责,2016年11月底,孙欣面临退伍返乡,该中队副班长牛建翔接过了这个重任,三年时间里,中队官兵每周都要去一趟苗奶奶家里,给她带点爱吃的瓜果蔬菜,陪老人拉拉家常,为老人清清扫扫,一晃就陪她走过了三个春夏秋冬,苗奶奶也早已把官兵当成了亲人,她常常跟邻里街坊说起:“这是我老来的福分,感谢你们亲切的关怀,更感谢党培养了你们这么好的人民子弟兵”。

看着中队荣誉室内悬挂的那面苗奶奶亲手制作的党旗,回望近年来的发展历程,这个中队官兵始终以服务人民为宗旨,把自己真正的融入驻地,随时准备为驻地做贡献,甘愿为驻地奉献自己的一切,像雷锋同志那样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用一次次爱民之举积极响应习主席“坚持军地合力军民同心 全面提高双拥工作水平”的号召,以续写雷锋精神助推双拥共进。

当我们起身与苗奶奶告别准备离开时,苗奶奶坚持送送官兵,向我们挥手至别,老人慈祥的面容上流露了出幸福的笑容,我们也感觉到了亲人的温暖。

在归队的路上,牛建翔说起了他的心声:“照顾苗奶奶一年多以来,我已经把苗奶奶当成了自己的亲人,身在他乡的我感觉到有一位这样的亲人是很幸福的,每次去看望她总有说不完的话,时常叮嘱我要踏踏实实做人,在训练的时候要注意安全,在部队好好干不要辜负了家人的期望。”

(袁浩翔 解建虎 杨光 陈明摄影报道)

1 2 3 4 5

责任编辑:李煊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