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角催征,“战味”十足的新年开训拉开战幕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赵明 陈春越 发布:2018-01-04 10:28:2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特战队员在丛林实施捕歼战斗。

夜色如墨,寒风如割,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六支队一辆满载全副武装特战队员的防弹特种车悄然驶出营区,奔赴五十公里外的京郊燕山某地。今天,他们将以30公里的徒步拉练来迎接新年开训日到来。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之训在于真。带队参加此次拉练的该支队政治工作部副主任王军林讲到,此次开训拉练比之往年“战味”十足。部队按照“训战一体,备战一致”的要求,明确真打实练,一切向实战聚焦。不仅加大了官兵体能锤炼强度,更融合了多种技战术课目训练,从指挥技能、分队战术到疏散隐蔽、潜伏伪装等9项训练内容全程有机穿插。

“同志们,接上级通报,9时35分,2名‘歹徒’抢劫银行后杀害2名职工逃窜,现已被公安干警围堵于前方小树林内。上级命令我部采取灵活战术手段迅速围歼他们。”拉练途中,丛林捕歼课目如期上演。

密集的枣树林荆棘丛生,厚厚的枯枝败叶铺满在地,寂寥无声。第一特战小组按预案从南北两侧悄悄迂回包剿,第二小组从正面进行强攻。目光如炬,杀气迸射;身姿矫捷,如狮搏兔。布满灰尘的黑色作战靴被特战队员充满爆发力的双腿狠狠蹬在地上,激起落叶飞扬。这是记者目击现场时最直观的感受。整个过程突出一个“快”,快到目不暇接,快到歹徒来不及反应。

“现场作战环境比较特殊,如不雷霆出击就可能会使歹徒再次逃窜作案。”捕歼归来的特战队员刘小洪,在去年总队组织的特战比武中荣获攀大绳冠军,他的右侧脸颊被荆棘划的血淋淋,却仿佛毫无知觉。

不论什么官,首先是指挥官;不论什么员,首先是战斗员。参加此次拉练人员,不仅有支队特勤排官兵,还有新组建的机动中队50余名官兵,其中不少是前不久才下连的新战士。19岁的何城旺来自广东开平,面对如此高强度的训练虽感疲惫,但却劲头更足了。他说看到部队领导跟自己一样戴钢盔、穿防弹衣,背背囊、带头奔袭,是自己入伍前想象中军队的样子,自己一定全力训练,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军事素质过硬的尖兵。

特种作战精彩纷呈,武装反劫持雷霆出击,丛林围追捕歼处置果断,爆震弹投掷硝烟弥漫。现场负责人左升田副参谋长介绍说,所有训练内容采取计划导调和随机导调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利用数九寒天恶劣条件摔打磨练部队,让官兵练指挥、练体能、练技能、练保障、练协同、练作风,为有效履行职责使命提供有力素质支撑。

(赵明 陈春越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煊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