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每个个体都需要被关注!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杨慧斌 发布:2018-07-25 08:46:4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2015年,云南大理《大山里的建筑工》 杨慧斌 摄影

 

我有一个在朋友圈发摄影作品的习惯,主要是为了记录下这个时代里的影像、生活里的点点滴滴,我怕自己在奔跑中懈怠放松,这也算是对自我的一种提醒和鞭策吧。

接触摄影以后,我的镜头里时常出现这么一群人,他们大多眼里写满了故事,脸上挂满了风霜,却始终待世间如初见,把微笑赠予别人。他们觉得幸福是财富,苦难也是财富,即便岁月以刻薄荒芜相欺,仍给予生命温柔与慷慨。

在拍摄过程中,我会把他们最真实的状态呈现出来。有朋友说我的这些摄影作品相对比较严肃,为什么不去记录下祖国的大好河山、世间的美丽风景呢?我觉得我的首要目标不是去展现世界本来的样子,有很多摄影师比我做的好太多,我只是想呈现我对世界的另一种感受。

阿尔伯特·史怀哲曾在书中写到:“一个人若在生活中获得了许多美好的东西,那么,他就必须为此作出相应的奉献。因为我们需要共同背负这个世界的烦恼与重负!”我把镜头对准他们,就是希望人们在看到我的作品时,能有一瞬间的感同身受,可以去关注到这些在我们身边却被我们“遗忘”的人。   

在此之前,已经有很多前辈这样做了而且改变了社会现状。悬崖村在新京报摄影记者陈杰报道以后,道路通了、水电通了,孩子们上学难的问题解决了;摄影师谢海龙的作品《大眼睛》在中国青年报发表以后,全国都开始关注农村孩子的基础教育,希望工程也从此轰轰烈烈开展起来;天津大爆炸救援、四川九寨沟救灾中军人“逆行”的照片被抓拍报道以后,瞬间在全网刷屏……

良知、勇气和洞察力,在这些摄影师身上熠熠生辉,他们不仅保留下了这个时代的影像,更推动了社会文明的进步。这正是我所追求并为之努力的方向。

(文/图 杨慧斌)

1 2 3 4 5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