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了,喀喇昆仑

来源:新华网 作者:胡虎虎 发布:2018-11-23 16:18:3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都热·加尔曼牵着驮有搬迁行李的骆驼走在喀喇昆仑山中(11月17日摄)。

2018年以来,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对居住在艰苦偏远山区、生产生活资料匮乏、难以实现就地脱贫的358户贫困户,陆续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搬迁至距县城约25公里的塔提库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统筹各项扶贫和保障措施,帮助搬迁来的贫困百姓“住得下、能致富”。

眼下,随着当地脱贫攻坚的有序开展,牧民正在告别世代居住的深山,走向山外,迎接新生活。在喀喇昆仑山深处生活多年的都热·加尔曼一家也迎来了搬迁的时刻。

都热一家居住在大同乡阿克托尕栏杆村一组,这里距离乡政府驻地有20多公里,部分路段至今仍无法通车。搬迁时,都热需要先借助骆驼运送行李,步行约一个小时到达村委会附近,然后再乘车前往200多公里外的塔提库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47岁的都热与妻子商议,先由他带着行李前往县城附近的安置点,收拾新居;妻子则暂时留在家中照顾老人,看管牛羊。

都热搬迁的路费由当地政府补助,到达塔提库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后,他免费领取了由扶贫企业赞助的洗衣机、燃气灶、电饭锅等用品,80平方米的新房内早已安装了取暖锅炉、板床。此外,安置点还开发了耕地、草场,建有卫星工厂,确保像都热一样的贫困户能稳步增收脱贫。

1 2 3 4 5

责任编辑:李煊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